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郭台銘先生您的和平是要靠親中嗎?

◎賈誼

郭台銘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以來,動作頻頻。從本周一先是大鬧AIT舉辦的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場合,又在美國與台灣主辦的印太研討會上故意搞僵場子,並且直言親美是沒用的!國防靠美國靠不住等語。或許郭台銘在中國做生意久了,搞不清楚和平要靠誰,但是和平如果要靠中國善意,那就是與虎謀皮了!

郭台銘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以來,動作頻頻。(中央社)

郭台銘在論述和平不能靠美國時,事實上是有一套脈絡可以依循。也就是美國曾經幫助過南韓、南越、中華民國打過內仗,但是都失敗告終。因此,國防靠美國沒用,不如換一些高科技回來比較實務。

筆者並不完全反對郭台銘對歷史的看法,但是美國基於自己的國家利益,可以選擇支持誰或是反對誰,我們的確也只能尊重。實際上,當初美國弄丟了中國時,背後是牽涉到美國總統大選的押寶問題,押錯了,顯然也被杜魯門加大丟棄。

但是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依然選擇在半世紀以來,保護台灣不受中國政府入侵。而且台灣自國共內戰結束以來,在美軍優勢協防下,中共不曾實施過登島計畫。即便美國最後自台灣撤軍,美國政府依然通過法律文件,明定「台灣的和平」是美國利益,明載於今年紀念的「台灣關係法」之中!

況且,中共是蘇聯瓦解以來,美國至今最大的共產敵人,這項戰略意義,只怕郭台銘有點誤會。美國重返亞洲的再平衡計畫,早在2013就開始了。直到今天的印太戰略,美國不斷加大力度的關切自己在亞洲的盟邦。

光以台灣為例,美國近半年艦隊通通台灣海峽的次數,就是過去若干年的綜合。美國始終堅持台灣海峽兩岸都不可以越池一步,中共整天除了亂吼台灣海峽是其內海之外,根本對於美國無能為力,郭台銘又豈能對此視而不見?

中國早就想併吞台灣,並且永不放棄武力犯台,請問郭台銘,台灣講過要武力犯中嗎?真正捍衛和平以及破壞和平的人,郭台銘又是否知曉?郭台銘若經常出入中國,旗下公司又有一堆中國共產黨的黨支部,怎麼不用自己手上的籌碼,勸勸中共放棄武力犯台呢?請中共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獨立存在,很難嗎?

和平啊,一向都是靠自己與盟友支持換來的!卑躬屈膝與虎謀皮,這些都是換不到的。英國當年希望用妥協換來歐洲的和平,請問做到了嗎?英國如果當年發表英德一家親,請問最後是會加速被蹂躪還是可以和平?

郭台銘經常到世界各國走動,可能不常真正的面對國際政治運作知識,大部分可能政治智慧來源都是一些電視名嘴或偶爾的流言。或許郭台銘董事長可以找川普總統身邊的幕僚先惡補一下,什麼叫和平?國家和平怎麼做?美國政府現在又怎麼看台灣?

做完以上功課之後,再對美國台灣關係的前途做發言!不要再道聽塗說,或是被共產黨人士所蒙蔽。親中是換不了和平的,和平一向要靠平衡,而沒有國防就沒有和平!

政治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