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漫遊藝術史》走進李智英的祕密花園

藝術家於開幕當日在眾目共睹下進行一場表演,她背對觀者不動聲色地坐在床上,由於現場亦展示其攝影作品,此段演出就猶如「活人畫」(tableau vivant),讓觀者更加了解藝術家的創作。

◎張哲彥

「2018高雄攝影節」於駁二藝術特區盛大展出,當中「攝影新時代:自拍狂潮」中的一件作品《無止境的競賽》(Never Ending Race)尤其吸引筆者的目光,至今難以忘懷。它顯然是「裝置」而非「攝影」作品,且現場滿是等待與這個「舞台」合影的群眾。如此具有舞台魅力的作品,出自韓國藝術家李智英(이지영,1983-)之手,《無止境的競賽》為「心靈舞台」(Stage of Mind)系列作品之一。由系列名稱可見藝術家意圖營造一個探討「心靈」的平台,而「編導攝影」(staged photography)是她的途徑。

Lee JeeYoung, Never Ending Race, 2018. © Lee JeeYoung Courtesy Opiom Gallery

自我對話的舞台

綜觀「心靈舞台」系列作品,共同點在於僅有一人置身其中,有時為藝術家,有時是雇用的模特兒;而色彩繽紛、精心布置的「舞台」是藝術家工作室的一隅,空間大小為360 x 410 x 240公分。李智英的創作手法與美國藝術家珊蒂•史卡格蘭(Sandy Skoglund, 1946-)如出一轍,整個「舞台」都由其雙手打造,接著以攝影記錄各種不同的心靈狀態,最後的重頭戲則是拆掉這座「舞台」。

李智英將自己的心靈狀態投射在「舞台」上的每個人物,這些人物都不與觀者對視,有些甚至超出畫面之外,如《噩夢》(Nightmare, 2010)、《欲望》(Desire, 2016)等。看似毫無情緒、若有所思的人物,皆是藝術家的精神寫照,既期待受到關注,又害怕面對現實的種種困境,這亦是許多年輕藝術家共有的創作經驗與感受。

Lee JeeYoung, Nightmare, 2010. © Lee JeeYoung Courtesy Opiom Gallery

Lee JeeYoung, Desire, 2016. © Lee JeeYoung Courtesy Opiom Gallery

開放的祕密花園

2018年,李智英步出首爾工作室的狹小空間,於海外創作《無止境的競賽》(駁二版)以及「2018澳亞藝術節」(OzAsia Festival 2018)的《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兩件作品皆以裝置的形式呈現,開放觀眾成為「舞台」上的主角,此舉非但跳脫原有一貫的作品脈絡,也可見藝術家正逐步邀請觀者進入她的秘密花園。

開放的空間使李智英的作品產生巨大變化,可謂從過去的「幕後」轉向現在的「幕前」,也標誌著個人的心境由閉塞步向開放,然而不變的是藝術家的主導地位,她仍舊是導演兼演員。《祕密花園》整體以粉色為主,在一片粉紅棉花海中放置一張綠色的床,床邊空間綴有粉紅色的蝴蝶,對比的色彩與空間布局更令人聯想到史卡格蘭的《金魚的復仇》(Revenge of the Goldfish, 1981)。

Lee JeeYoung, Secret Garden, 2018. Adelaide Festival Centre. © Lee JeeYoung

Sandy Skoglund, revenge of the goldfish, 1981. Color photograph; approx. image area 27 1/2″ X 35″. Individually hand-made ceramic goldfish by the artist, with live models in painted set. © Sandy Skoglund

對藝術家而言,此種歷經建造、拆卸的創作進程,是開啟與自我對話的重要樞紐,藉此再現個人的童年經驗、夢境、東西方傳說故事等。觀看《無止境的競賽》,一名穿著水藍色服裝的女性置身如夢似幻的棋局中,落寞的姿態顯示她的無能為力與茫然自失,於此藝術家試圖將未知的藝術生涯看成一場永無止境的競賽。

藝術家於開幕當日在眾目共睹下進行一場表演,她背對觀者不動聲色地坐在床上,由於現場亦展示其攝影作品,此段演出就猶如「活人畫」(tableau vivant),讓觀者更加了解藝術家的創作。李智英瞬間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縱使她還是選擇不以正臉迎人,表演行為卻已為她帶來一些關注。

李智英創作轉變的契機是她於2014年與法國奧皮奧姆畫廊(Opiom Gallery)合作舉辦的個展,展出相當成功,進而使其作品在紅迪(Reddit)網站上短短二天即達到50萬次的點閱。畫廊的操作機制及網路的快速傳播皆讓她嚐到走紅的滋味,同時也將她的創作從封閉的工作室帶往世界各地的不同場域。

現今全球充斥著網紅、網美、網帥,有各種型態的網路影音平台,當代藝術的行銷策略亦有多元化的發展,不論是駁二版的《無止境的競賽》或是澳亞藝術節的《祕密花園》都與這個潮流有所關聯。藝術家為自己搭建「心靈舞台」,探討生命經歷與內在情感,同時也讓觀者身臨其境,打造一個可供拍照打卡的大平台。這個平台不再是藝術家的自說自話,而是由李智英導演布局屬於你我的各說各話。

參考資料

1.Choi Bong-lim, “Painting, Sculpture, Installation and Photography by Lee Jee-young Or a

2.Room of the Mind”. (2013) 李智英官網

3.Hyewon Yi, “Constructed Realities: Jee Young Lee’s Photographic Fiction”. 李智英官網

4.Young Taek, Park, “Dreaming in Photography”. 李智英官網
Opiom Gallery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漫遊藝術史 走進李智英的祕密花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