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帶給台灣穩定進步

◎林偉豪

2016至2020,是台灣民主化以來國際局勢最動盪的數年,美中貿易戰的波瀾,影響的不只是台美中關係,而是世界秩序的重整,當歐盟、澳洲、乃至於南美洲,都在大環境下做出應變時,身處美中對抗最前線台灣,要能夠穩定中求進步,難度不可謂不高。所幸,蔡英文總統做到了。

適逢就職三周年,蔡英文統於直播中,細數這三年來台灣的變化。對升斗小民而言,最有感的,自然是基本工資連年調漲,終結22K年代,加之稅改帶來的減稅福利,讓單身者或小家庭,都能更有餘裕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對進步理念者來說,歷經艱辛的同婚議題,也於上周塵埃落定,儘管無法完成修改民法的終極目標,然而能夠在近期的政治局勢中,堅守人權理念,通過專法制定,已是極大成就。正如彭博社的報導標題:「台灣領導人賭上政治生涯」。

蔡英文總統的確是為台灣爭取到相當可觀的利益,以及尊嚴。(圖:美聯社)

關心台灣主權者,則不可能不注意到台美關係是1979年以來的最佳時刻,台灣保證法、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這些法案的通過,已經在實質上造成當年「美中三公報」成為歷史文件的效果。換言之,昔日卡住台美正式官方交流的障礙,美國都已經一一移除,只等時機成熟,台美關係將有決定性的變化。

或有論者言,這些是在美國主導下帶來的變化,非蔡英文之功勞,然而必須指出的是,如果沒有蔡英文發揮國際談判的專長,為台灣打開空間;以及悍拒中國打壓,不接受一國兩制的堅定意志,才能獲得美國等盟友的肯定,有更多的合作空間。

受過社會科學訓練者,都知道所謂的「社會事」,來自於結構與能動性二者的互動。就台灣立場而言,美中貿易戰是結構,吾人能置喙者甚少,但在結構下旬求生之道,則是能動性的展現。蔡英文總統的確是為台灣爭取到相當可觀的利益,以及尊嚴。

(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