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急什麼?!

董森霖

所謂急事緩辦,事緩則圓,或吃緊弄破碗,欲速則不達云云。都是古人累積的經驗、智慧和教訓。特別是遇到像總統大選的大事,更是急不得!此與時勢的轉移變化無常攸關,自須有階段性的不同謀略作為因應,及通權達變的認知,才能發揮天時地利人和的功效,只會著急無助於大勢及大局,反淪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故當局者的冷靜自制、慎謀能斷和樂觀奮鬥太重要了!

故有人說「英雄比氣長」,學德川家康的「忍功」,不是沒有道理的!

光看最近半年的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消長,及參與2020大選者的變化,就已讓人目眩神迷!諸此種切的內外的因素變化,實難以預測,民調頂多只是參考,未必能當真!否則,按照今年初韓國瑜的民調,無人能敵,只要投開票幾乎篤定當選,但現在卻面臨極可能「出局」的命運!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蔡、賴陣營何不細細體悟諸葛亮詩中道理,寧靜致遠耶?!(資料照)

從民進黨去年「1124」的地方大選慘敗,全黨士氣低迷;直到今年的「318」立委補選未輸,方才稍喘口氣。當時突然表態角逐黨內初選的賴清德民調,高過蔡英文總統很多,然而到今年經過小英短短幾個月的種切努力,居然差距縮小;期間的變化,又是一番新的面貌。

例如任用蘇貞昌當閣揆,擔當有為,施政績效卓著(新的民調滿意度,高達5成3),又如對中共脅台不假辭色,贏得「辣台妹」封號,充滿現實感的與「網紅」訪談,獲致各方肯定!肇致民調逐漸攀升。

再者,台灣無法避免受國際和中共等外在因素影響,由於小英的國防外交表現突出,促使美國朝野力挺台灣保證法、售新武器保台、航母亦頻巡台海,以及川普對中共的態度強硬,美中台與往昔的關係驟變,美方更立「台灣旅行法」,建立美台實質性外交關係,而在美中貿易戰中,對中共採懲罰性「關稅」措施,復下達緊急「禁售、禁買」中共軍企華為命令等等,在在加速大小氣候的變化。

例如中共更加緊對台統戰,直接介入2020大選,企圖利用「民主」選舉推翻民進黨政府,建立「一國兩制」的偽政權(比「香港特區」高一級)。更全方位滲透台灣各個角落,並指揮「同路」媒體集團和同路人(統派黨派),全面製造「假新聞」訊息和騷亂「顛覆」台灣的民主社會。令人觸目驚心!

同時,國民黨的初選,亦有宮鬥的戲劇化演出,像原先是的「太陽們」麻將式惡鬥,迫使吳敦義退出,扮演KINGMAKER 的角色。結果他把初選辦法變成「魔術」玩,搞得雞飛狗跳,成了「黨內惡打」局面,而半路又殺出程咬金的郭台銘,益形複雜。像高人氣的韓國瑜,民調就不斷下滑,使初選內鬥劇烈,王金平、朱立倫等則成了「邊緣人」,郭則後勢看好。類此的種種變化,又有誰能掌握?!

台灣的大選,比較錯綜複雜,而選民的自主性高,不是哪個候選人「強」,就能當選,此與地方首長或議員、立委選舉大大不同,區域、環境、派系、族群等的影響不大,亦愈來愈朝「選人不選黨」的方向走!

簡言之,政黨初選出線的人,未必受到多數選民青睞。況且民、國兩黨的支持者,亦未必屬意黨推派的人選,而兩黨支持的選民數加起來不過逾半,無法決定民調高的政黨候選人,或經提名就能當選,此乃吊詭的現象,值得省思和探討。

換言之,目前的選情雖呈現國、民兩黨的「兩強」型態,但一旁覬覦的白派柯P,(今天就有民調顯示,柯未必輸兩黨的兩強)則欲效「織田信長」打敗今川義元的戰略,就是好整以暇,保元氣伺機而動(他並沒有德川家康的功力),主要在設法吸食「綠營」的反對蔡、賴任何一方的票,但對藍營未必有用(主要是國民黨鷹派鴿派對其行事風格不滿,視為「白眼狼政客」;即便納入藍營多人參加北市兩岸小組,如胡志強者,徒增負面形象)。因而綠營越分裂越好,加上他有25%左右的「基本盤」,只要呈現「三腳堵」,對柯P 的「勝出」機率大增!恐是藍綠戒慎恐懼的地方,稍有「激越、急躁」舉措,柯P的勝利恐是「在望」了!

如今民進黨仍在「執政」,但內部卻因初選的「爭」(君子之爭,亦是一種政鬥),一定分裂,不必用民主程序正義那一套理由偽辯,因為所呈現的事實,就是赤裸裸的「奪權」!自然讓「討厭」的國民黨乘虛而入,樂觀其「廝殺」敗亡,簡直也是中共的「天賜良機」(自然亦是柯P的機會)!一旦丟失,功虧一簣!已不似過去的政黨輪政,有機會再起,而是「一國兩制」矣!(看看習大大的宣示決心,怎可小覷!)唯今之計,不妨順應台派基層焦慮的輿情,朝「蔡賴配」合作努力(他們高興與否不重要,乃為台灣大局)。所以,初選就急不得,寧可程序走到8月底(9月12日才開始登記,屆時誰出線衝擊不大,除非蔡、賴順應大局改變私衷,否則只有「拖」,至少讓國民黨(7月間)和柯P(一直說6月,看兩黨結果人選)搞不懂,摸不清底,才是正辦!

也就是說,蔡、賴政策政見大同小異,可藉「一朝一野」進行「分進合擊」,積極爭取民心,亦讓政敵摸不清,才是高招!在《三國演義》、《水滸》、《說唐》等古代演義小說裏,經常出現拖刀計、回馬槍、撒手鐧這些神奇的招數,關雲長、羅成等高手都很擅長:先詐敗,再突然回身一刀或一槍制敵獲勝,在在值得領悟箇中玄妙之處,活學活用。

諸葛亮有首名詩:「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心懷天下,超然物外。故而在動亂的時代,許多機會是稍縱即逝,能有相遇、相識、相知、合作的機會實在是太難得了,蔡、賴陣營何不細細體悟箇中道理,寧靜致遠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