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LINE】中裕製藥、健保?同婚一定要過的原因?愛滋病謠言

這兩則謠言都是講相同的事件,但同時參雜了個人觀點進去,對於健保的謠言訊息,過去疾管署也澄清過,在 107 年愛滋感染人數是繼 101 年以來最低,且與前一年降幅達 21%。

Mygopen

最近 LINE 流傳「台灣悲哀(同志雜交)感染(愛滋病)非常高」、「這樣中裕製藥才能大撈特撈」、「知道為何同婚一定要過的原因」,並附上相關影片或新聞。事實上衛福部疾管署過去就針對部分訊息內容做過澄清了,訊息曲解同志婚姻、健保給付以及中裕製藥的說法,相關變形內容還是在 LINE 上流傳,並加入了許多個人觀點在裡面,收到訊息時真的要小心。

同婚與中裕製藥、健保、愛滋病關係的謠言

原始 LINE 謠傳版本:

謠言破解說明:

這兩則謠言都是講相同的事件,但同時參雜了個人觀點進去,對於健保的謠言訊息,過去疾管署也澄清過,在 107 年愛滋感染人數是繼 101 年以來最低,且與前一年降幅達 21%。

除了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性婚姻正式獲得法律保障之外,其實在 2018 年公投第 10 案與第 12 案結果,均表明另立專法保障同性婚姻,而且依照公投法第 30 條規定,政府應於 3 個月內研擬相關之法律回應。並非訊息描述中執政黨硬要通過同婚法,而是遵守公投法並依其制定通過專法。

基本上台灣比起英國、泰國來說,門檻和藥費都很高,還必須通過 5 道關卡才能獲得合法居留身分,居留滿 6 個月,因染愛滋被通報列管,開始治療的頭 2 年自付藥費,一年約 20 萬元,並有就醫、治療紀錄後,才能獲得健保給付,跟謠言內容傳達的說法差異很大,訊息對中裕新藥的描述,健保署也尚未收到任何申請給付的案件。

而且 ETtoday 這篇「曾有文/全球愛滋病患感謝台灣健保!」也下架了。

相關官方解釋:

對此,過去中裕新藥有相關的澄清:

網路上近日有些影響本公司信譽的流言,惡意揣測愛滋病的感染率可能經由同婚合法化而上升,本公司也因而可獲得商業利益。

一、本公司這十年來所開發的愛滋病藥物,都是著眼於世界市場,目前在美國已提出 TMB-355 的上市申請。台灣的愛滋病市場不及美國的百分之一,再加上健保對藥價的控制,本就不會有龐大的利益。再者,本公司從前年申請上櫃以來,就一直公開聲明在台灣地區銷售不以營利為目的信念。

二、根據本公司在最近期的股東名單,接近三萬人,其中沒有政治人物擁有高額股票,公司近幾年來也未與任何政治人物或機構接觸,完全專心於新藥的研發。

三、同性婚姻是個社會議題,不是經濟或商業議題。每個人--包括公司的同仁--都可參與表達意見,但本公司不會--也完全沒有--預設立場。我們期盼政府在未來制定相關法律時能兼顧考量各層面、弱勢權益及固有社會規範,減少對立,勿持續消耗社會成本。

另外衛福部食藥署也針對有關網路社群及論壇內謠傳「同婚助長台灣愛滋感染加速健保破產、今年愛滋人數創新高?開啟同婚終止愛滋健保給付?」等不實議題做出澄清:

一、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世界評比,台灣屬愛滋低盛行率國家,我國愛滋防治表現於全球評比為第1名。

二、依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107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為1,992人,是繼101年以來最低,與前一年比較,降幅達21%。

三、我國自從開放外籍配偶納入愛滋公務預算補助,至今每年外籍配偶感染人數並沒有增加,放眼世界等先進國家均以公費或保險制度提供感染者適當治療,並配合相關配套措施遏止疫情蔓延。

四、任何疾病的傳染並不會區分性別、性向。

五、任何訊息不應涉及洩漏影射個資,若違法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刑法等相關法規對洩漏者、散布者進行裁處。


資料來源:Yahoo!股市 - 中裕:台灣愛滋病市場不及美國1%再加上健保對藥價的控制,不會有龐大的利益

資料來源:疾管署 - 有關網路流傳外國人染愛滋病來台2年後,所有外國人的愛滋病治療費用是由健保署負擔,疾管署特此說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假LINE】中裕製藥、健保?同婚一定要過的原因?愛滋病謠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