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花豹有黑點,熊貓也有黑點,不是所有黑點都一樣!

水果產生黑點的原因很多,不能一概而論,有的水果產生黑點的確要特別擔心黴菌的問題,但是像芒果、香蕉是多酚含量特別高的水果,所以很容易產生黑點,並不是一定是產生了黴菌。

韋恩的食農生活

媒體報導「肝膽胃腸科醫師張振榕..在《醫師好辣》中提到,自己有個病患家裡的芒果放了幾天後,長出黑黑的點點。他因為捨不得丟就把黑黑的部分切掉繼續吃,卻越吃越不對,因為味道都已經酸了,民眾吃了幾口後就丟掉。但過了2天之後,這名民眾變成病患,他因為肚子疼痛不已,甚至有噁心及嘔吐的症狀,只好趕緊就醫。 醫師張振榕表示,民眾若看到水果外皮長黑點,代表它已經發黴,菌絲也都可能已經長到果肉裡面。將黑點切掉雖然看不到壞掉的部分,但菌絲不見得能切乾淨,若吃了太多黴菌吃,可能會造成黴菌性腸胃炎。」

肝膽胃腸科醫師張振榕。(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節目一播出來,許多消費者馬上人心惶惶,然後果農馬上臉綠調。今天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立刻出來表示: 

「芒果患炭疽病及黑斑病,分別是受特定病原真菌及細菌危害,會在果實表面造成黑點,這類病菌並不會感染人體;表面若是輕微受損,切除受害部位仍然可以食用,並沒有安全疑慮,但是如果芒果已經明顯腐敗,有變色變味等情形出現時,就應該丟棄不宜再吃下肚。」

所以韋恩說,這個醫師的案例中,問題在芒果腐敗而不在黑點,應該呼籲的是大家不要吃腐爛的食物才對吧!!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

黑點並不是主要因素。這樣腐臭的東西都吃得下去,是不是應該看耳鼻喉科啊?用這樣極端特例,無差別攻擊所有芒果,對嗎?!

水果產生黑點的原因很多,不能一概而論,有的水果產生黑點的確要特別擔心黴菌的問題,但是像芒果、香蕉是多酚含量特別高的水果,所以很容易產生黑點,並不是一定是產生了黴菌。

所以看到黑影就開槍是不對的,大家不用恐慌。芒果如果若未能即時食用,則應放置冰箱冷藏保存,以維持最佳保鮮狀態,並應儘速食用,以品嘗芒果的新鮮美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花豹有黑點,熊貓也有黑點,不是所有黑點都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