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學歷事件的真正疑點:幹嘛不問LSE?

陳瑞蓮

蔡英文總統的倫敦政經學院(LSE)博士學位真相到底為何?即使總統府已經啟動提告程序,但以彭文正、賀德芬為首的喜樂島群眾,依舊信誓旦旦的認為學歷有疑點。在「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情況之下,要能夠解開這個看似無交集的論戰,其實只要能夠認知到最關鍵的癥結點,並且解開即可。

觀諸喜樂島群眾所提出的各種說法,包括學位證書、博士論文實體等等,都有一個最初的起源,也就是倫敦政經學院是否願意幫蔡英文背書、認可。無論是英國學制或美國學制,學校本身都擁有對學生學位的最高詮釋權,以台灣為例,持有國外名校證書的畢業生,要返國謀求教職或應徵公職,學位都必須經過駐外單位的認證,教育部再據以認可。駐外單位如何認證?當然是詢問學校本身,學校確認為真,學位自然有效;反之亦然。

蔡英文總統的倫敦政經學院(LSE)博士學位真相到底為何?(本報資料照)

於是乎,質疑蔡英文學歷的群眾,勞師動眾地又是上節目又是開記者會,而細究節目與記者會的內容,更會發現其論述皆奠基於對LSE學制的誤解之上。這些行為,無疑是沒有碰觸到問題的核心,只要親自跟倫敦政經學院求證,一切所謂的「疑問」都將煙消雲散。

但更有趣的問題是,其實倫敦政經學院已經不止一次認可蔡英文的學歷為真,也曾公開在學校網站上,祝賀蔡英文以傑出校友身分,當選2016年的中華民國台灣總統。這就不免讓人好奇:如果說學校本身都已經表態認可學位為真,那喜樂島的群眾之所以堅持懷疑下去,恐怕已經不是為了探求學位的真假,而是有為選舉爭取曝光度的政治目的。學位問題,只是被作為外在的包裝罷了。

作者為LSE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