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中貿易戰一直變 台商回台不會變

◎林國健

川普總統宣布,中國將會採購400到500億的美國農產品,因此美國將會暫停原本10月15日要對中國加徵的新一波報復性關稅。台灣有些人誤以為,只要美中貿易戰暫時取得協議,台商回台就會停息,而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力道也會變小。這種說法,完全是對國際情勢完全不熟悉的外行話。

先講結論,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情勢不斷變化。而千談萬談,其實都比不上川普總統推特上的一句話。只是,無論談判怎麼走,有兩個情勢還是相當確定:第一,美中對抗是長期趨勢,短時間內雖有戰有和,但新冷戰之下,美中兩國的戰略競爭情勢沒有改變。第二,多數台商都了解美中對抗沒有停止,回台投資、多國佈局的腳步不能停也不敢停。

美中貿易戰是新冷戰情勢。不至於打到翻天覆地,但結構性的競爭,說穿了是彼此對於全球霸權的爭奪。貿易只是其中一個項目,許多核心議題,像是智慧財產權保護、駭客攻擊、剽竊技術、國家補貼、不公平競爭等議題,才是真正具體難解的爭端。

有一個情況可以觀察,就是川普是在中國退讓之後,宣布要花四、五百億來買美國農產品的情況下,才宣布暫停加徵新的關稅,但是,舊有的關稅,從過去到現在已經開徵的,並沒有因此停下來。這與其說是雙方停戰,不如說是中方退讓,換取美方停止繼續進逼。

此外,NBA事件在美國國內的政治效應不可輕忽。NBA顧慮中國市場,一度在言論自由價值上退讓,已經讓美國國內感受到中國因素的負面影響。金州勇士隊的總教練Steve Kerr過去對公共事務自有看法,對於批評自家總統可是勇於發聲,但是當媒體問到這次中國跟NBA的爭執時,他卻一反常態,不願發表意見。

Kerr的行為,台灣人見怪不怪。在台灣,多得是罵總統很大聲,遇到中國就噤聲的人。但對美國人來說,這樣的行為確實讓更多人看清楚中國威脅。美國政壇、媒體界,無論左派、右派、共和黨、民主黨,因此再一次團結反中。切入角度雖然不同,但批評中國的力道都越來越強。從民意政治的角度來說,美中的競逐至此更不會因短期的協議就此打住。

Kerr(右)的行為,台灣人見怪不怪。在台灣,多得是罵總統很大聲,遇到中國就噤聲的人。但對美國人來說,這樣的行為確實讓更多人看清楚中國威脅。(資料照)

順著這個邏輯,對所有的台商來說,已經課的關稅沒有停止,美中雙方的競爭也很可能以別的形式持續,台商們當然不敢冒這個風險,更要繼續轉移生產基地。

貿易戰之後,高階製造、技術含量夠高的產業,有的移回台灣,有些直接移到歐洲或美國,還需要勞力密集的,則是走向新南向國家。回想貿易戰剛開始時,情勢仍不明朗,有些企業移出中國、有些企業還在猶豫。後來證明,先一步走掉的,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總而言之,從台灣經濟發展的角度來說,我們根本不必擔心台商回台的腳步停下來。反而要考慮的是,怎麼結合台商回台、資金回台的動能,靠這一波讓國家脫胎換骨,扎扎實實做到升級轉型成功,台灣才能「轉骨登大人」!

(基金會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