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改」兩岸論述能救國民黨?黨內結構才是重點

◎吳柏瑋

自從2014年之後,國民黨黨內就開始出現每逢敗選必談改革的標準流程,然而不論哪一次的改革內容都不乏「重視青年」、「接地氣」等陳腔濫調,但最後又不了了,然而在筆者近六年的觀察中,這些改革訴求與內容根本沒有打到國民黨的真正問題點,甚至這次由號稱青壯派所提出的「拋棄九二共識」,筆者認為都只問題的表象,說到底也就只是打假球。

時間回歸到2016年時,國民黨內青年面對大敗而組織「草協聯盟」,主打青年主體性與中華民國本土論述,但結果是極統派的洪秀柱當選黨主席,而當時國民黨青年的改革聲量並不輸給洪秀柱,為何依然得到這樣的結果?問題其實很簡單,國民黨的黨內選舉機制,說白了就是誰有比較多的名單,誰就能夠取得黨主席的大位,雖然明面上是公平、公正的「黨員直選」,但實際上就是各黨部各祀其主,不論是你要黨代表選舉還是公職人員的黨內初選,只要沒有得到黨部的支持,可能連黨員名單都不一定正確,甚至拿不到黨員名單。

上述這些狀況意味著什麼?國民黨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但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結構」筆者猶記得與國民黨某位青年代表人物對談時,身為改革派的他對我提出了改革困難的嘆息,在國民黨要改革,前提是取得權位,然而取得權位的過程必須攀炎附勢,結果就是就算取得權位,也會淪為半個魁儡,位子、權力都是派系給的,資源更不用說,青年改革之路時常不了了之可見一般。

回過頭來看看現在國民黨青壯派的「改革」喊聲,筆者相信大多數的讀者都不感到奇怪,依舊陳腔濫調,依然沒有正視國民黨實際的問題,筆者由衷建議,這些青壯派如果真的這麼想要改革國民黨,那不如開始大量的號召35歲以下的黨員參選黨代表,再投入中央委員選舉,並且直接提議「廢除地方黨部與特別黨部」,從基層開始真正的幫國民黨「換血」,把過往的利益結構全部破除,國民黨才算是真正取得「改革」的入場卷。

回過頭來看看現在國民黨青壯派的「改革」喊聲,筆者相信大多數的讀者都不感到奇怪,依舊陳腔濫調,依然沒有正視國民黨實際的問題。(資料照)

6年來,國民黨改革的聲音從來沒有斷過,「接地氣」出了一個韓國瑜,「中華民國本土論述」出了一個吳敦義,「重視黨內青年」出了一堆政二代,國民黨的問題真的不只是在於對中國的態度,其背後的派系才是真正必須著手處理的大問題。

NGO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