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武漢肺炎與台灣的國際處境

◎林瀚城

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近年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好景不常,川普就任總統以來,對美中兩國的經貿不平衡狀況極為不滿,對巨額逆差亟思改善,美中貿易旋起有史以來的大風暴,川普總統就任三年來,採取強勢的制裁手腕,要求中國作大幅改善,雖然中國在現有市場佔有的優勢下並不願輕易妥協,但歷經多次協商後,就在兩國即將取得協議時刻,武漢肺炎的蔓延頓時取代美中貿易爭執,成為國際焦點。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成為國際重大災情,迄今尚無法得到有效控制,瞬間把這個崛起的大國打回了原形,隨著疫情發展,也讓其長久以來僵化的官僚體制,嚴苛的信息管控等弊端暴露無遺,公共衛生系統應急預警機制形同虛設,虛高的強國形象在國際間瞬間敗壞。

武漢肺炎的蔓延已取代過去三年的美中貿易爭執,成為國際矚目焦點。圖為美國清潔人員消毒公車把手。(路透)

如今包含美、日、韓及我國的企業,陸續把供應鏈移出中國,短期內固然對歐美等主要消費國家會有影響,例如美國國內生活必須的產品絕大多數來自中國製造,但假與時日,影響將會淡化,長期而言供應鏈一遷出中國,不但削減中國國內就業機會、經濟發展亦將受到重大打擊,而周邊其他國家經濟發展,印度、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印尼等國必將因此獲利。

美中貿易戰造成中國工商業逐漸惡化、百業蕭條,如今武漢肺炎的爆發,封城、封市更讓中國整個經濟很大部分運轉出現了停頓,除了旅遊、餐飲、交通等首當其衝外,製造業自春節停工以來復工時間一直拖延,生產鏈無法接續,產業整體形勢堪憂,不但中國經濟因此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金融體系更是雪上加霜,根據金管會統計,台資金融業包括銀行、證券、保險業對中國曝險金額高達1.99兆新台幣,一旦中企或台企出現倒閉危機,台灣金融業也勢將難免首當其衝,讓台資企業,尤其是金融業繃緊神經,無不費盡心思,亟思解套方法。

衣索比亞籍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左)在疫情中表現荒腔走板,其個人與世衛組織威望皆已大打折扣。(法新社)

武漢肺炎引發的疫情蔓延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衣索比亞籍的秘書長譚德塞卻遲遲未將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他被質疑只相信中國提供的數據,嚴重低估疫情,不但對中國的隱蔽災情一事極端偏袒,還「感謝中國對抗疫情的努力」,如此違背事實的行為理應受到譴責,國際上還出現聯署,要求他辭職下台,雖然受制於中國在聯合國享有否決權,要求下台一事難以實踐,但譚德塞的威望已大打折扣。

而在我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全國上下合作、竭盡心力防範之下,目前為止得以將疫情壓低在最輕微,政府防疫政策與執法人員的努力均獲得國際高度讚揚,爭相效法,在此時刻,政府單位是否應緊接著就各方面做一檢討?經濟上目前就急性的紓困、降息、發補助款等方法,固然可暫時解決燃眉之急,長久之計又將如何?

外交上,我國要求參與國際組織一再受到中國無理阻擾,近日還派遣軍機在台灣周遭海域不斷挑釁。中國在美中貿易戰受到美國重大打擊,經濟已大幅敗退,隱蔽武漢肺炎蔓延疫情更令國際社會極端反感, 雖然萬事莫如救災急,但若利用此一機會,積極行銷台灣為世界防疫工作的努力,爭取以台灣之名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當不失為一良機。

 (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