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曾昭明/一巴掌下去 該是廢黜《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時候了

鄭惠中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資料照)鄭惠中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資料照)

曾昭明/天朝主義批判研究者

藝人甩了文化部長鄭麗君巴掌,消息傳來,眾人譁然。

為什麼呢?資深藝人鄭惠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為她推動廢除中正紀念堂。」她說:「我本來想要賞她兩巴掌,想了好幾個月⋯難得她今天來,我一定要做這個動作,我只賞她一巴掌,已經太便宜她了。」

這一巴掌,讓我想起李明哲。

對天朝權力集團,李明哲當然是必須「認罪」的,必須「坦承思想錯誤」。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就是中國憲法所規定的「人民民主專政」。如同中國今日的「政治儒教」學者所詮釋的:大家不要以為這是輸入「西方觀念」導致的產物;相反地,「人民民主專政」就是現代版的「聖王專政」和「儒教王權主義」,是華夏傲人的「帝國傳統」的組成部分。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說:「台灣的論述習慣,在中國就是叛亂行為。」但她可能沒想到,按照台灣高中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李明哲的論述,也同樣是「叛亂行為」;中國國家機器判決「顛覆國家政權罪」,是可以成立的。

我們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實際上主張著:中國該有一套不同於「民主政治」的政府制度。特別在《論語》的教師手冊中,不知名的作者建議:關於中國歷史上的「君主專制問題」,教師們必須拿出「文化自信」,勇於「撥亂反正」,強調「君主專制論」是一種「東方主義的偏見」(易言之,「西方文化帝國主義的精神污染」);中國的儒教王權主義是好的,事實上是好得不得了的政治體制;近代中國的革命是錯的,而中國(當然,對那位作者,也包含了台灣)應該回到「帝制」才對。就此而言,任何的「轉型正義」思維,當然也是謬誤的「民粹主義意識形態」。

不要懷疑,這就是我們的共和國的高中教科書編者想說的。我們的高中教科書居然會贊成習近平「恢復帝制」?實情就是如此。

這次事件,許多人希望演藝圈能發出自律的聲音。然而,或許不必奢望演藝圈譴責暴力。果然要真實地面對問題,我們就必須追索問題的源頭,從「源頭解決方案」做起。我的建議是:教育部應當立即著手研議廢黜《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至少,要求刪除其中關於「聖王專政」的儒教護教學!

當然,這絕非容易的事情。涉及國家課程、課綱設計和教科書審查等複雜的技術性議題;此外,還涉及民間出版社,以及編寫教科書和教師手冊的中國文史哲學者。可是,即便有連串的棘手問題——更別說,還有「儒官集團」可預見的掣肘阻礙——既然情勢至此,台灣人不再有任何膽怯或猶豫的理由。不但教育部該採取行動,立法院也不該袖手旁觀。

在此同時,中央政府也應正式宣示:此後各級官員都將退出祭孔儀式,使其成為單純的民間活動。

許多人可能以為,台灣並不是「政教合一」的國家。這個想法,其實相當可疑,甚至該說是誤解。

台灣目前的狀態,事實上是儒教形式的「政教合一國家」。否則,你無法說明:為何儒教經典會成為必讀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而中小學生會被強迫背誦禮教蒙學讀物《弟子規》?大學生會被強制向教師下跪?種種企圖讓儒教「三綱五常」教義「復權」的作法,不僅不受抗議,甚至還有民進黨政治人物表達支持?

類比地說,這等於是在西方國家裡,將《聖經》規定為獨一的「經典文化教材」,將《教義問答》規定為中小學生必須背誦的基本讀物,將基督教禮拜儀式規定為全體學生都必須參與的活動。

不過,一個可以用宋王朝的「公使錢」做為前例進行司法判決的國家,自身本即「儒教化國家」,一向被「儒官集團」視為囊中物。這也難怪,馬英九會以他的甲等特考資格為榮;我們以為那是該引以為恥的特權,但在「儒官集團」眼中,那卻是老儒教美好的「恩蔭制」傳統。

該是時候了,民進黨應該貫徹「政教分離」原則,明確台灣做為現代世俗共和國的基本政體架構!不要讓儒教公然延續著從漢帝國以降「至尊帝國宗教」的地位,從而持續干擾、破損台灣的現代民主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