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剩8個月立院能做什麼」

◎ 劉一德

拜讀自由時報四月十九日社論「剩下8個月立法院能做什麼?」指出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國安單位,對中國步步入侵,採取放任態度;而民進黨在立法院囊括六十九席,對大眾盼望的「國安立法」一無所成。希望府、院、國會能通力積極,在剩下的期間完成有力可行的國安法制,並籲請立委諸公、府院官員盡忠職守,不要怠慢。做為一個曾在立法院與民進黨攜手合作的友黨,感觸良多。

平心而論,本屆立法院在蘇院長帶領下,全面開放國會議事轉播,令人激賞。但光是如此,並不能造就一個符合人民期待,具有效能的國會。以立法品質良窳及重要性來看,本屆立院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環保」、「幼托」等法案之立修,重要性自不待言,然修法之後屢見窒礙難行,甚至一改再改,問題仍在,不難看出立法品質的粗糙。本屆立法院至第七會期四月十九日止,計通過六百一十八件議案,相較於國民黨國會多數的第八屆與第七屆同一時期,分別通過七百四十七件和七百二十一件議案,立法效率顯然有相當的差距。

所有法案產生的過程,都不難發現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政策推動遲緩。所屬立委「說一畚箕,做一湯匙」,且修法腳步凌亂,左支右絀,看不出維護政策和法案的積極態度,多數又如何?府、院溝通合作不足,重要法案都通過不了,議事和諧又如何?此由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在議場被翻桌侮辱,被提名中選會主委的李進勇連會議室都進不去,多數黨委員袖手旁觀,可見黨中央缺乏領導力,連不分區立委都叫不動。這樣的景象,在國民黨多數的立法院不曾見到。

民進黨立院黨團或許會有「做到流汗,嫌到流涎」的無奈,但寧得罪人,我們也要強調「敵人已在國內」,時間和機會真的已經不多。引頸企盼,首次國會過半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能在未來的八個月,責無旁貸的通過一部符合當前國家安全亟需的「反統戰暨反滲透法」,以保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