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綠能取代核電,請更新資訊

◎ 潘翰聲

近期中午用電尖峰,太陽能最高供應約一八○萬瓩,相當一.八個核能機組的發電量,占整體供電的五~六%,抵銷不少尖峰需求。民進黨執政近三年來,去除過去國民黨政府對綠能設下的重重制度性障礙,綠電正在悄悄養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十二日完成大修,除了簡化程序移除制度障礙,更強化市場機制,並鼓勵公民電廠等民眾參與,未來只要政府負責任的統合綠能資源盤整,全面規劃精確佈設,就能穩步達成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占兩成的目標。

另一方面,核電的政治爭議讓一般民眾高估其重要性,民調中七成的民眾誤以為核電占全國供電一半以上。其實,目前核二廠和核三廠共四個機組,合計裝置容量三八七.二萬瓩,只占全國約八.六%,核一廠正進入除役階段,核能在電力供應的重要性愈來愈低,至二○二五年核三完全除役自動達到非核家園。

去年公投的時候,很多人被擁核聲音誤導,不知道二○二五年只是老舊核電廠如期除役的法定期程,誤信躁進廢核的標籤,以為是要立刻關掉所有核電廠(而且誤以為占了五成)會馬上缺電。按照台電規劃,這幾年間有一些新電廠陸續上線,當然也有一些老舊的火力電廠除役。因此擔心非核家園會供電短缺的人,大部分是因為搞錯資訊而過慮了。

若以台電每日公布的尖峰備轉容量率當作缺電風險的指標,往往只有夏季工作日中午時段較為緊張,在大多數的離峰時間,備轉容量率通常在一兩成以上,半夜多到四成也是常態,晚上供電寬鬆,根本就不會缺電。中午尖峰用電需求較高這段期間,恰好就是太陽能發電效率較高,大顯身手的時刻。增加只會白天發電的太陽能,而不是新建半夜也發電的龐大核四廠,才是針對尖峰需求的幾小時來對症下藥。

此次修法,開放在政府躉購與綠電市場間自由選擇,設定用電大戶綠能責任額,也刪除綠電價格不得低於化石燃料價格的保障條文,都將善用市場機制來分擔政府躉購的經費支出。

為了確實達到綠能目標,必須對綠能資源做地毯式調查,包括深層地熱潛力點的盤查,技術很成熟的小水力,民間已舉辦數次競賽,未來可擴大農田灌溉圳路等水利設施的利用,而中部海岸潮差達四公尺以上,彰濱所圈圍的溼地,可規劃開發海洋綠能,應該比填海造陸裝置太陽能更具效益。

(作者為樹黨國際秘書,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