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湄洲媽 「祖廟在台灣」

◎ 林瑤棋

如果五、六歲小孩到外面去玩得臉髒兮兮,媽媽就會罵他「若像黑面媽祖咧」(oo bin7 ma2 tso2)。大家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不罵他白面媽祖、紅面媽祖、金面媽祖,而是黑面媽祖?原來第一尊開基媽祖就是黑面的,自古以來,信徒多數信仰黑面媽祖,所以媽媽才會罵小孩說「黑面媽祖」。

最早,媽祖神像的膜拜是出現在媽祖林默娘升天後的第十二年,即宋真宗咸平二年(西元999年),是用黑檀木雕刻的,在湄洲祖廟供奉了五百多年後,於明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由福建漳浦縣烏石出身的禮部尚書林士章迎回故鄉烏石,也就是今天的烏石天后宮黑面媽祖。

林士章(1524~1600年)係烏石林氏家族第十一世祖,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殿試探花及第,歷任翰林編修、侍讀、國子監祭酒、科舉會試總裁、禮部尚書等職,為嘉靖、隆慶、萬曆三朝元老。

林士章於明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告老還鄉,坐船經湄洲島時,迎回祖廟開基媽祖神像,另賜白銀千兩。請湄洲祖廟重塑一尊鎮殿媽。

中國文革時,全中國媽祖神像及廟宇遭破壞殆盡,很幸運的,被林士章迎回烏石的黑面開基媽祖神像,卻被當地民眾偷藏在山洞內,倖免於難。文革結束後,這尊媽祖神像重見天日,後來又重新在烏石蓋天后宮,自然而然成為全中國最珍貴的媽祖,是目前全中國香火最鼎盛的天后宮。而湄洲祖廟在文革時期全被摧毀,八○年代才由台灣人捐款重蓋,有人調侃說,台灣的媽祖廟都比湄洲媽祖早,湄洲媽祖的祖廟是在台灣。

(作者為鄉土文化作家,台中市民)

「黑白」門神

◎ 蘇天從

中部有一座廟坐落在兩山之交會,面對縱谷,氣勢也算磅礴,更有傳說,廟埕是活地理,隨時會張合,不管多少信眾前來參香,都容納得下,就一直沒有實證的機會,我一直盼望有一天我們英勇的國軍大舉把犯台共軍打個落花流水,最好俘虜個五十萬或一百萬人,再把他們帶來廣場留置,看看靈驗不靈驗。

廟宇興盛、廟產就多,管理委員爭相做,目的就是龐大廟產的支配使用權,派系於焉產生,廟中的乩童一旦由他派產生,就會坐大敵派,無形中影響信眾對派系的遞移,傳說中有將在廟中密室坐禁的敵派乩童,關閉其通風口,害其窒息。亦有傳說,管委會選輸後,利用風雨交加夜黑風高的時刻,一把火把廟給毀了。

更有在管委會選舉時引進黑道壓制敵派,給黑道知道所爭何物,就這樣請神容易、送神難,大家都甭做了,黑道留下來做,還「于右任」、「吳三連」、「趙麗蓮」、烽火連綿到天邊。

宮廟信眾一多,白道大官也聞風而來,不是為信仰、不是為敬神,為的是爭取信眾的支持與選票的開源,還有那豐厚的廟產。

厲害的宮廟負責人就此搭上要員的線,搭不到主線,也搭副線,弟弟侯門一入深似海,搭不到,就搭那個常添麻煩的傻大姊,三不五時電話寒暄,再刻意的安排餐敘出遊,大官不知不覺的也當起門神,神荼與鬱壘只能畫在門板上騙騙鬼,大官門神可就法力無邊了。

(作者從事公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