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余杰/中國又迎來新的焚書時代

余杰/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在中文推特圈上,一名河南科技大學的學生發出一則推文:校方搜查學生宿舍中是否藏有宗教書籍,結果把「巴黎聖母院」、「基督山伯爵」等文學名著也算進去了。搜查人員將這些書統統沒收,並告知學生說,要送上去集中銷毀。學生辯解說,這是習近平主席也讀過的世界文學名著,對方卻置之不理。

書名中有基督山和聖母院的詞彙,就是危險的宗教類書籍,習近平要剿滅基督教的狼子野心明明可見,讓昔日的義和團和紅衛兵也相形見絀。

是的,習近平主席讀的書,普通民眾是不配讀的。幾年前,習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五十週年紀念大會並發表了講話時,提到了數位法國的文學巨匠。習近平說:「我青年時代就對法國文化抱有濃厚興趣,法國的歷史、哲學、文學、藝術深深吸引著我。讀法國近現代史特別是法國大革命史的書籍,讓我豐富了對人類社會政治演進規律的思考。讀孟德斯鳩、伏爾泰、盧梭、狄德羅、聖西門、傅立葉、薩特等人的著作,讓我加深了對思想進步對人類社會進步作用的認識。讀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湯達、巴爾扎克、雨果、大仲馬、喬治.桑、福樓拜、小仲馬、莫泊桑、羅曼.羅蘭等人的著作,讓我增加了對人類生活中悲歡離合的感觸。」《巴黎聖母院》和《基督山伯爵》的作者赫然就在其中。

習近平當然不可能讀過這些書,否則他不可能熱情萬丈地掀起轟轟烈烈的焚書運動。只有不讀書的人才如此仇恨書籍,將每一本書都當作潛在的顛覆性因素。如今,中國的出版界已經陷入動輒得咎的境地。據多位中國的編輯證實,二○一九年初,中共中央宣傳部向各出版社下發了一份內部文件,明確提到將縮減書號總量、壓縮圖書品種。此前,認證身分為「三鼎甲圖書公司總經理」的「出版人邢海鳥」在微博上稱:「二○一八年是出版嚴控之年,出版總局減少十萬個書號,約佔全年書號的三分之一……。」所謂書號,就是書籍出生的「準生證」,中共當局通過書號制度嚴格控制圖書出版行業。中國所有的出版社都是國有的,都需要國家授予一定數量的書號,才能按部就班地出書。少數私人出版商,想出書就必須向出版商購買書號,而且書籍內容仍然要受到出版商的嚴格審查。對於當局不斷緊縮的出版政策,出版界人士怨聲載道:「前幾年可能不費太大勁就能出的書,現在就很難出了。這裡面沒有標準成文的尺度,多是依靠出版社自身的判斷。只是大家都知道,有某種東西在那裡。」「這樣久而久之,就會導致整個文化對某一塊知識的系統性遺忘吧!」

不能自由地閱讀「巴黎聖母院」、「基督山伯爵」等書籍的地方,還能稱之為大學嗎?作家斯.茨威格說過:「在一個毫無權利的時代,閱讀是有教養者唯一的特權。而一個喜歡自由而獨立閱讀的人,是最難被征服的,這才是閱讀的真正意義——精神自治。」習近平要征服十三億中國人的心靈,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禁止閱讀和愚民教育。如德國詩人海涅所說,焚書之後必然是焚人,已開始焚書的中國,下一步必定是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