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文化、教育對抗紅色滲透

香港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接受本報專訪(刊十九日A13〈文化週報〉),語重心長地奉勸台灣,積極從文化、教育的基礎轉變,對抗中國的紅色滲透。他強調:「台灣為什麼無法抗拒紅色滲透?因為,台灣圖書館裡的文史哲書籍超過九成,都是用認同中國儒家文化觀點立論,早在中國滲透或掌握台灣媒體之前,大多數台灣人早都認同了中國文化。」從而,改變文化與教育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多讀書。

到台灣的公立圖書館走一趟,就可發現從事文化事業的林榮基觀察入微,所言不虛。以歷史藏書為例,從通史、斷代史、文化史、外交史、地方志等等,中國史籍汗牛充棟,台灣史竟列於亞洲史項下,與日本、韓國、印度等各國並列;這是以認同中國為中心的圖書分類和收藏。文學類亦然,中國文學有總論、總集、別集、地方文學,台灣文學卻被放在東方文學類,與亞洲各國文學並列。至於哲學類,「去台灣化」的現象最嚴重,有中國哲學、東方哲學大項,中國哲學還分門別類,台灣哲學卻付之闕如,只在中國哲學項下的「現代哲學」,勉強出現介紹台灣第一位思想家李春生等少數與台灣有關的著作。

台灣人應該要問:為什麼在台灣這一土地上,圖書館的文史哲圖書分類收藏不以台灣為主體或根本,反而被視同外國處理,甚至全遭抹殺?這一現象所凸顯的問題是:從圖書館的藏書和分類看,台灣究竟是我們自己的國家,還是異國他鄉?台灣不是正常的國家社會,需要轉型正義,這實在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林榮基對此特別有感,無疑是出自他在香港的親身經歷。他經營的銅鑼灣書店,以買賣文史哲及中國禁書聞名,讓他對中國有深入的觀察和認知。二○一五年秋天,他在進入中國深圳時「被失蹤」,遭當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拘禁;其間曾在電視前公開「被認罪」,事經數千港人上街聲援,八個月後返港。上月以港府將修改《逃犯條例》,唯恐遭引渡中國,流亡台灣。

據林榮基觀察,中國的歷代政權到今天都沒能走出封建專制,香港被中國統治後,淪為民主與人權俱無。相形之下,台灣有一些人高喊「兩岸一家親」,享受民主自由卻期待有朝一日與專制獨裁的中國統一,這不是簡單的利益問題,而是思想問題;他們被指是出賣台灣的台奸國賊也不在乎,因為他們在文化上認同中國。領教過中國的專制獨裁,林榮基強調獨立才能顯現自由,他因此支持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內蒙獨立,也呼籲台灣從教育、文化的基礎轉變,對抗紅色滲透。

面對紅色滲透全面進行,台灣卻有如不設防的國度,其嚴重的程度,已近匪夷所思。圖書館的認同錯亂,把中國當主體,把台灣列為外國,並非特例。法律上,中國既非「外國」,也非「敵國」,卻與台灣「同一國」。街頭上,五星旗台北到處跑、一○一大樓前最囂張,中國國歌也大聲播,當局束手無策,因為那是「言論自由」。國際運動賽事,台灣自稱「中華隊」,包括日本友人很多人要求正名「台灣」,卻連以本土自稱的蔡英文政府也不支持。媒體上,我們有一鄰國叫「中共」,別名「大陸」,它的人民是「大陸人」;好像是地球只此一地有大陸,歐美亞別無分號。政治上就更離譜:中國明明已悍拒「一中各表」,包括要選總統的政客政黨,去中國也對「中華民國」噤口,卻還以「九二共識」哄騙台灣人接受。

一切認同都須從文化、教育扎根,改變思想才能讓國家認同正常化;認同台灣這一土地及人民,才可能抗拒紅色滲透,進而造就正常國家社會。林榮基從文化與教育提醒台灣,堪稱苦口婆心。

歷史上,台灣至少在五萬年前就有人類活動史,六千年前是南島語族向南太平洋及印度洋擴散的發源地或「祖居地」之一;「台灣固無史也」、「台灣人四百年史」都是狹隘的漢人史觀。文化上,南島、荷蘭、西班牙、鄭氏、大清、日本、中國到新近東南亞諸國,都是台灣文化的構成元素,也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如今有人反而把台灣當成這些文化的一部分,那是自我作踐與自我窄化。面對紅色滲透,台灣人應具有這樣的認識與自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