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銀共居之「不孤獨聯盟」

◎ 徐正雄

父親坐輪椅、母親剛換膝蓋,最近一位親戚往生,只好派我當代表到靈前致哀。

通訊科技發達之後,親朋反而更加生疏,我在靈堂入口解釋半天,才通過認證。不熟長輩關心的話題,似乎離不開「婚姻」。我說我已五十歲,只想把雙親照顧好,讓他們無後顧之憂。長輩說:那你老了怎麼辦?我想,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而是全台灣近千萬單身者的問題。

因為種種原因,許多人不可避免成為單身者。年輕體能好時,所要面對的問題不大,隨著年齡增長,很多複雜的問題也隨之而來。一位獨居的中年朋友,有天急性盲腸炎,還堅持自己一個人到醫院看病,醫生說︰「你的腸子都爛成這樣,為何不叫救護車或請朋友幫忙?」朋友回答:得預習「未來的獨老生活」。日前國中會考作文「青銀共居」,這不啻是一個很好的題目,更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課題。

現在許多成人欠缺溝通,充滿了隔閡,更不要說那些小我們好幾輪的年輕人。以前的三代同堂雖然處處受制,但反過來說,小孩、老人,大家可以輪流照顧,出問題是家族一起解決!每個人都可以從家族中,找到成長的模仿對象。現在家庭的單位一再縮小,很多人得同時兼職爸爸或媽媽,天塌下來只有一個人頂著,壓力無處宣洩與分擔。

時代變遷得太快,傳統組合之外,為了生存,我們得隨時改變隊形。與其一人面對,不如和他人合作,家庭的定義應該更有彈性。男女、青銀、男男、女女、青青、銀銀,各種組合都應該被尊重包容。像現在,我家是由兩個行動不便的父母、我、離婚帶小孩的姊姊,三代五個人組成。本來岌岌可危的兩個家庭,經由合併,大家可以互相支援,過著平安順遂又花費不多的生活。

很多會考學生反映「青銀共居」題目難寫,或許也暗示了,青少年和長者相處的陌生,整個社會與長照的距離。

或許,前陣子一再刷新賣座紀錄的電影《復仇者聯盟》,就是對未來的隱喻,無論你擁有何種超能力,都需要和別人聯盟,單打獨鬥是走不遠的,若不能放下成見,學會尊重與合作,人生終究只能面對失敗。

(作者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