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需要蓋「蚊子機場」嗎

◎ 廖觀湖

貴報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高雄「四個一」,包括國際大機場、完整捷運線、自由貿易區與石化專區;對於高雄國際大機場部分,議員邱俊憲質疑國際大機場與自經區說帖,分別只有A4紙三頁,而國際大機場也有許多令人質疑的部分。

首先,我國目前最大的桃園國際機場年運量達四千五百萬人次,而高雄小港機場國際線年運量不到七百萬人次;換言之,小港機場國際線年運量僅約桃園國際機場的一成五,高雄機場年運量其實遠不如桃園,從運輸效能層面考量,高雄真的需要建造國際大機場嗎?還是高雄國際大機場只是綁樁之用,之後淪為蚊子機場?

台灣的幅員並不大,加上我們現在有便捷的台灣高鐵,國人到桃園國際機場搭機出國其實也很便捷,我們應該集中力量培養一個高品質的國際機場。再建另一個同質性高的國際機場,對台灣來說並沒有實質上的幫助,說白一點,這只是考慮到自己的政治前途。韓國瑜的思維不夠全面通盤,他想競選總統,令人破膽「韓」心。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桃園市民)

水清則無「瑜」

◎ 于則章

國民黨執政時代,流經中央政府所在地的淡水河與其支流,曾被嚴重污染、成為又髒又臭的「黑龍江」,重工業都市的高雄愛河,在過去更臭名遠播;直到兩蔣過世、解除戒嚴,邁向民主化之後,淡水河與愛河才獲得整治。而愛河更因在謝長廷任內被整治得完全改頭換面、煥然一新,不但成為全體高雄市民的驕傲,更是民進黨「綠色執政」的重要典範之一。

韓國瑜上任短短半年不到,愛河再次恢復成過去國民黨時代漂浮著垃圾與油污的髒水,甚至最近更變成讓人一眼看了就噁心的「綠豆湯」。無獨有偶,林佳龍台中市長任內,將原本散發惡臭的柳川與綠川成功整治成台灣版「清溪川」;然而在盧秀燕當市長後沒多久,再度恢復成過去充滿廢棄物、死魚、植栽枯萎,雜亂不堪且散發惡臭的臭水溝。

整個來看,或許中國的文化本身就一直存在著討厭清澈河水、非把乾淨河川弄得又髒又臭不可的基因。在韓國瑜當市長後,愛河也快速進行「中國化」,畢竟,水清則無「瑜」嘛!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