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消失中的「中華帝國夢」

習近平昨天抵達平壤展開國是訪問,這是習近平掌權之後首度訪問北韓。這樣的前奏似乎預言,即使受挫於香港反送中風潮,下週日本的G20峰會,川習會談不論在貿易戰進展如何,中國的戰略姿態是不會軟化的。(路透)

習近平昨天抵達平壤展開國是訪問,這是習近平掌權之後首度訪問北韓。這樣的前奏似乎預言,即使受挫於香港反送中風潮,下週日本的G20峰會,川習會談不論在貿易戰進展如何,中國的戰略姿態是不會軟化的。另一方面,正與中國僵持於華為孟晚舟引渡美國的加拿大,也在此期間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中西較勁從貿易戰、科技戰到戰略對峙,台灣從事實獨立到「國家意象」逐漸浮顯,形成台灣當前的周邊事態。即將在半年後舉行大選的台灣,必須以動態觀點審視內外演變。

去年一一二四,中國介入台灣選舉黑影幢幢,選前AIT理事主席莫健在台北接受媒體訪問時,對外部勢力與假新聞影響台灣選舉表達憂慮。然而,這段專訪才播出就被該媒體下架,不啻印證了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質疑。最近,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毫無疑問,中方將試圖干預台灣選舉,因為他們都干預了之前的選舉。他說,美方預期中方將透過社群媒體、入侵網路的手段干預;他無法談論細節,但隨著選舉接近,美方會聚集適合的專家,根據需求,針對台灣應對此事所需能力,直接提供幫助。看來,二○二○似乎不是一場關起門的選舉,華府與北京將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扮演不在場的參與者。

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經濟,打破集體領導、任期制的習近平責無旁貸。香港反送中風潮顯示,反對北京已成全民運動,重創林鄭月娥,也傷及習近平。如何收拾殘局?習近平的政治很簡單,就是不論如何都要維持共產黨的執政專利,尤其是要確保他「天無二日、民無二主」。習近平習慣硬碰硬,絕不示弱,抓住北韓這個使力點,抓住南海這個使力點,甚至抓住台灣這個使力點,儼然成為險中求生的選擇。香港這個小棋盤的挫折,正面對決不論勝負,都會對習近平產生後座力。於是,在大棋盤穩住陣腳回過頭來控制小棋盤,成為習近平立於不敗之地的以退為進。

美中貿易戰屈居下風,香港反送中風潮不斷,威望受挫的習近平當然會設法脫困。G20川習會之前,首次訪問北韓,應屬此類平衡之舉。而二○二○,如果扶助台灣的傾中政權取代本土政權,不僅可突圍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更可在國內鞏固領導中心。因此,接下來的半年,華府與北京,從貿易戰到印太戰略的鋪陳或突圍,將對台灣產生息息相關的連動效應。老實說,香港反送中風潮,值得台灣人民反思。人口七百五十萬的香港,連續兩場超過百萬人上街,捍衛自己的身家性命。但人口二千三百五十萬的台灣,面對中國的國際擠壓、機艦繞台、第五縱隊、網軍入侵等等,至今未見相同比例的自保運動,強化國安法修正案拖到近日才三讀通過。

虎口下的港人,警告台灣保護民主。習慣民主的台灣人民,不能再把民主當作廉價品了。習近平的中華帝國夢,導致香港人心思變,台灣漸行漸遠。北京應該務實思考,假使對香港雙普選的承諾都跳票了,一國兩制在台灣還有賞味期嗎?民主有限的香港都治理無方了,還想兼併民主實踐走得更遠的台灣,不怕將來台灣的民主活力卡住一黨專政的喉嚨?台灣與中國,應該是專制往民主進化,而非民主往專制退化,這也是一九九七以來香港問題的癥結。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論述,抽象的政治口號無濟於事,如果中國繼續往專制退化,台灣繼續往民主進化,難有對話也難有交集。

當前,習近平數位極權統治中國,其弱腹部似乎就在香港。台灣,則是中華帝國夢想像中的最後一塊拼圖。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習近平可以說變就變。不過,香港做為金融中心對中國經濟的作用,如果為政治所犧牲必然會造成具體的損失。何況,源自港英的自由開放傳統下,港人追求民主的意志也毫不屈服。因此,反送中風潮越演越烈,習近平的兩難幾乎可以用投鼠忌器來形容。香港若要「維穩」,等於是要對會生金雞蛋的母雞殺雞取卵;香港若失控,對習近平長期掌權則是一大變數,對內對外都可能引發骨牌效應。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攪亂習近平霸業的一池春水,也波及台灣這一盤棋。對台灣而言,既是考驗也是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