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喜樂島組黨說起

朝野兩黨初選之後,進入整合期。週末期間,綠營的喜樂島聯盟成立政黨,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揭曉,一內一外,都有其政治意義,值得關心大局的台灣人注意。

喜樂島組黨,既出自參與者對民進黨執政的失望,也凸顯他們對民進黨初選過程的不滿。它除了延續台派「正名、制憲、入聯」的國家正常化目標,還加上反併吞、改革司法、降低投票年齡、推動經濟社會平等主張。成員幾乎都是政治素人的這一新政黨,強調不在綠營「搞破壞、搞分裂」,希望讓「對民進黨不滿或討厭民進黨的人有更好的選擇」。從而,該黨著眼於立委選舉,不參與總統大選。

民進黨完全執政三年多,從這些台派人士看來,在推進國家正常化之路趑趄不前,對東奧正名潑冷水最令他們憤慨,限制公投是最新導火線,而民進黨初選的不公不義,尤讓他們看不下去。因此,他們高唱「泛綠選民絕非民進黨的禁臠;由長期的『含淚投票』、到去年的『含淚不投票』,多一個選擇,大家歡喜快樂來去投票!」不過,民主台灣組黨容易成事難,在已有三百四十四個政黨的現實環境,第三百四十五個政黨能否有不俗表現,尚待觀察。

日本參議院選舉,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獲勝,雖未取得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但為二○一二年以來在中央級大選的六連勝,不僅通過選民信任投票,順利延續已六年半的執政,且有機會成為史上在任最久的首相。這次勝選,不但消費稅增為十%的主張受支持,有如安倍所說,強調安定的執政受國民肯定。

安倍長期執政,經濟和外交的表現最受肯定。他經營日美關係有成,與川普總統的良好關係連德國梅克爾總理都親自請教要訣;選前成功主辦大阪G20高峰會,尤有加分作用。更重要的是經濟,「安倍經濟學」以空前的寬鬆貨幣政策和擴大公共支出,對抗長期通貨緊縮、活絡總體經濟,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和所得最是顯著改善。「日本經濟新聞」上月民調顯示,六十歲以上民眾對安倍政府的支持率四十九%,二十多歲民眾竟高達七成。安倍的經驗值得台灣借鏡,既顯示對外關係的重要性,尤突出振興經濟、讓年輕人生活有前景,才能成就長期執政。

綠營初選後的整合問題,喜樂島是一個例子,藍營同樣有麻煩。兩黨初選過程都遭質疑,埋下負面效應或分裂的種子,且出線的人都被指未必是黨內的最強棒。韓國瑜原本爭議就多,初選勝出,質疑未止;此從「出國散心」的郭台銘在臉書不斷表達看法、王金平仍待「上天安排」動向,還有人不排除四年前的「換柱」戲碼重演,俱見初選的創傷不小。

正因如此,郭台銘、王金平的今後動向引起諸多揣測,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頻放砲,也顯然伺機而動,所圖的是在藍綠之外,提供人民第三種選擇。政治本來就有各種組合的可能,政媒又常是放話揣測的溫床,明年大選的各式各樣搭配和合縱連橫,這一陣子因此此起彼落,增添話題。

然而,政黨和政治人物千方百計圖謀執政機會及權位,或為其本性本能,台灣面對強鄰進逼、國際環境巨變和內部政經社會諸多問題,已不能一再讓大選的政治舞台只淪為熱鬧喧譁,且重演選前選後不斷的朝野政治惡鬥,而須嚴肅面對國家社會內外考驗,做明智的辯論與選擇。

實質言之,台灣主體、中國政策和經濟議題,應成為明年大選的主題。台灣迄未打造成正常國家社會,還有強權一直企圖吃掉台灣,千方百計把台灣去國家化,台灣人民對此絕不能妥協,主政者須以台灣利益為第一且唯一考量。正因如此,台灣只有親近美日歐盟,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才能確保國家安全、突破邊緣化困境。

最基本的,台灣要振興經濟。日本陷入通縮困境早於也甚於台灣,但有如安倍的範例,打造活絡的經濟,既為年輕世代帶來希望,也成就自身的長期執政。從而,振興經濟應是二○二○台灣選民對政黨及政治人物最起碼的考題;日本有「安倍經濟學」,要當台灣的主政者,不能只是「貨出去、人進來」的口號政治,拿出讓整體經濟振衰起敝的具體方策與承諾,應是選民對有志競逐大位者最起碼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