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的團結與分裂

國民黨大老的廣告,憂心忡忡於「重蹈分裂之路」。其實,二○○○年連宋相爭阿扁得利,固然是歷史殷鑑,二○○四連宋合作依舊飲恨,也是歷史殷鑒。可見,分裂,合作,並不是勝選關鍵。(記者王藝菘攝)

昨天,國民黨大老一字排開登廣告,吶喊「全黨全民集中選票支持韓國瑜,支持國民黨在國會過半」。不料,此一廣告引來郭台銘退黨動作,「我知道我正在做一件對的事,一件將翻轉中華民國命運的大事」,國民黨「剩下分贓與腐朽文化」。

當然,這不只是國民黨茶壺裡的風波,因為台灣民眾黨也在攪和。郭台銘退黨,被柯文哲推崇為脫離藍綠泥沼。但是,柯文哲似乎有自己的劇本。從墨綠到兩岸一家親、兩岸不是國際外交關係,到中央電視台正面報導、國台辦公開讚賞。現在的柯文哲,對民進黨充滿復仇者心態,對北京絕不口出惡言。所謂的脫離藍綠泥沼,會不會陷入一中流沙?一九四九前後,中國的第三勢力,標榜超越國共,最後卻是臣服於毛澤東,殷鑑也不算太遠。

國民黨大老的廣告,憂心忡忡於「重蹈分裂之路」。其實,二○○○年連宋相爭阿扁得利,固然是歷史殷鑑,二○○四連宋合作依舊飲恨,也是歷史殷鑒。可見,分裂,合作,並不是勝選關鍵。眉角在於,政見與論述,跟主流民意的距離是近是遠。二○○○連宋分裂,他們個別的政見與論述,都不如阿扁貼近主流民意。二○○四連宋合作,共同的政見與論述,依舊是疏離主流民意。有人說,二○○八馬英九勝選,他的政見與論述,也延續連宋的脈絡。不過,大家應該記憶猶新,二○○八阿扁政權大失人心,造就了大選的鐘擺效應。這有一點類似,二○一二敗給馬英九的小英,二○一六訴諸維持現狀當選,而其勝基在於馬英九政權惹得藍綠皆怒。

所以說,團結一定強嗎?那也未必!後蔣經國時代,李登輝推動民主化、本土化,但是,所謂的非主流派守舊迂腐,活在主流民意的平行時空。為以李登輝為首的主流派,以黨國權貴為首的非主流派,展開激烈的權力鬥爭。儘管如此,當時的分裂,反而強化了國民黨,提高了它在民主時代的競爭力。所以說,分裂並不可怕,關鍵在於為何分裂。今天,國民黨提名韓國瑜,郭台銘不甘雌伏,大老登廣告呼籲團結,郭台銘趁機宣布退黨,分裂戲碼行將重演。只不過,更值得分析的是,這次是為了什麼而分裂?初步看來,兩邊都宣稱是為黨為國為民,但仔細觀察卻不無為己的私心。老實說,郭營韓營的差異,迥異於李登輝時代的主流與非主流之分,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來說,郭韓兩造都是當年非主流的餘波盪漾。郭韓之間的矛盾形成,不是取決於跟台灣主流民意的遠近,而是互別苗頭與北京當局的親疏。韓國瑜,剛上任便忙著拜會香港中聯辦、國台辦主任,在台灣也獲得特定媒體的力挺。郭台銘,事業主體在中國,台灣的民主不能當飯吃。他的主力盟友柯文哲,兩岸一家親、中國警察抓台灣強盜、不是國際外交關係,深獲國台辦讚賞。陣勢很明顯,即使藍營分裂了,那也不是搶當台灣代言人,而是在互爭中國代理人。

話說回來,郭柯兩位,確實臭味相投。郭台銘,被國民黨批評,有提名希望就重回國民黨,未獲提名便稱國民黨守舊迂腐。一回一退之間,一場初選一場夢,國民黨還是那個國民黨,短短幾個月沒有更好更壞,國民黨認為對他仁至義盡了,但他卻缺乏生意不成仁義在的胸懷。柯文哲,第一任選舉,以墨綠來自我定位,綠營大力支持;第二任川劇變臉,用兩岸一家親倒打綠營,也許藍綠是超越了,但他與國台辦不為人知的勾勾纏,是不是有步入紅色陷阱之嫌,儼然成了郭韓之爭的續集,大家不妨繼續看下去。

郭台銘的「翻轉中華民國命運」,氣壯雲霄。現在,藍營綠營,從極統到極獨的政治光譜琳琅滿目。郭台銘向來的主張,聽來聽去都仍在上述的政治光譜之內。由於民間角色,還得以中華民國外掛趴趴走,但這種企業家活動一旦出任公職可以維繫嗎?姑且不論阿扁、小英,如果連蔣、李、馬那些政治專業戶都無法翻轉中華民國的命運,郭柯這種政治個體戶能變出什麼把戲來?北京對郭柯,說穿了就是統戰,目的是拉下小英、裂解國民兩黨,一旦任務達成了,他們就會從次要敵人自動升級為主要敵人,屆時北京看他們的臉色才是真面目,對國民黨不滿的郭台銘、對民進黨怨懟的柯文哲心裡有數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