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海水退潮才知道誰沒有穿泳褲

郭台銘宣布棄選之後,有些評論還在大作文章,懷疑他只是不參加連署總統,並沒有杜絕其他的可能性,所以好戲還在後頭。不過,這樣的揣測,馬上就被當事人打臉了。其實,縱使存在這種可能性,但郭台銘的政治路一路走來,經常予人設有「停損點」之感,這樣的政治風格,之於選民的支持熱度,只會產生降溫作用。可以預料,從退黨到棄選,許多對他有所期待者,已經對他的決斷力心生質疑。郭粉以外的一般民眾,對他將來的政治鋪陳,已經失去先前的好奇心、新鮮感、支持度。甚至可以說,郭台銘這段時間的反反覆覆,已經形成他未來還想從事政治工作的無形包袱,因為他的猶豫不決會讓盟友與支持者有所保留:這次到底是不是玩真的?說句不中聽的話,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郭台銘的進一步退兩步,都已經成為他的政治負資產了。

說句不中聽的話,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郭台銘的進一步退兩步,都已經成為他的政治負資產了。(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二○二○,由於郭柯王三人組,增添了戲劇張力。他們三人各有千秋,一個善於企業經營,一個擅長滑溜話術,一個喬得長袖善舞,老實說如果真的三位一體,的確有互補作用,值得放手一搏。但是,現實的場景卻是,三個和尚沒水喝。終歸一句,敗筆就出在各懷鬼胎,只想利用別人來成就自己,期待別人割下身上的肉,卻十分珍惜自己的羽毛。至於他們的共同點,也是中秋起義功敗垂成的主因,那就是,他們平常的言行舉止,予人喊水會結凍的豪邁,這也是所謂空軍兵法的優勢,可是到了危急存亡之秋,真正要提著頭顱大幹一場時,他們卻在比誰的脖子縮得快。

或許,他們的對手的操盤手,早就掌握了他們性格上的致命要害,所以敢跟他們硬碰硬幹到底。這樣的結局,不禁令人想起,李登輝時代的主流、非主流之爭。當時,非主流要角也是逞凶鬥狠,加上特定媒體大力聲援,非主流空軍幾乎佔據了制空權。然而,李登輝似乎早已看準,那些非主流要角只敢喊不敢打,所以毫不妥協退讓,將緊張情勢推向高峰,一副不惜火車對撞的架式。最後,那些非主流要角,一如現在的郭柯王,全被自己的色厲內荏所擊潰。有人說,歷史是不斷重複的戲碼,只是不斷地變換演員陣容,看來還真有幾分道理。

郭柯王異軍突起,高潮迭起的八點檔,卻以郭台銘臨陣退出作收,羽毛受傷最重者,當屬柯文哲。郭台銘是生意人,一時誤入政治叢林,頂多是以後不玩了。然而,柯文哲自視甚高,經常從市政府遙望總統府。可是,在這一段宛如白蛇傳的糾纏中,他跟國台辦的關係意外地被揭露,證明以前他所謂的「被抹紅」,並非空穴來風,大家也從這個脈絡,更能理解他以前的所作所言。而且,毛毛躁躁地組黨,原本是想套牢郭台銘,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台灣民眾黨,最大的意義可能在於,柯文哲所謂的垃圾不分藍綠,形將擴大為垃圾不分藍白綠。

虎頭蛇尾最難看,郭台銘畢竟優雅脫身了,柯文哲卻不由自主演出最後一段鬧劇。九月十七日,五點鐘的中選會,柯爸柯媽及若干「國師團」,還想為柯文哲領表登記。而自稱從來沒有說要選總統的柯文哲也現身中選會,表面上說要接柯爸柯媽,實際上不知道在掙扎什麼。柯文哲說,柯媽代表台灣知識份子的焦慮。諷刺的是,柯媽現身說法:郭台銘宣布棄選之後,她到新竹城隍廟擲了三次聖筊,所以叫柯文哲到中選會碰面。如此媽寶政治人物,甚至獲得國台辦公開讚賞,將來還想更上一層樓,大家難免會先問一下:究竟是誰的意思呀?

海水退潮才知道誰沒有穿泳褲,郭台銘未完成的故事,揭露幾個十分有趣的現象。一是,趙少康爆料:「郭台銘曾告訴我,國民黨登報那三十一位大老當中,有些人向他要了一大筆錢,甚至有一人要的錢比趙少康過去參與過的選舉募款、花費的經費來得多,我不講,那數目很大。」郭台銘的亂入,把國民黨大老的黑暗面全都錄,這樣的大老力挺韓國瑜,全黨救一人,背後到底有什麼玄虛呢?二是,柯文哲的算盤珠子摔滿地,二○二○的總統夢與國會夢都快速消風,留給大家心中更多的問號,「柯氏戲法」恐怕也接近盛極而衰的轉折點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