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王顧左右而言他

記者莊榮宏

孟子問齊宣王「您的臣子去楚國辦事,他將妻兒託付朋友照顧,回來卻見妻兒挨餓受凍,對這種朋友該怎麼辦?」

王答「和他絕交!」

孟子又問「如果典獄官不能管理屬下,又該如何?」

王答「罷他的官!」

孟子再問「倘若國家混亂,百姓怨聲載道,那該怎麼辦?」

齊宣王一聽,心知這一題是孟子在責問他,不答了,東張西望,把話題扯到別的地方,是謂:「王顧左右而言他」。

關於別人的問題,齊宣王總是一針見血,直搗要害,一談到自己的問題,齊宣王就態度大變,支吾其詞,言不及義。

每次讀到孟子.梁惠王篇的這一段對話,腦海就自然浮現柯文哲的臉孔。

談別人的過失,柯文哲快言快語,毫不留情,尖酸刻薄,毒辣缺德,連外貌、性別歧視,都不掘地而可出,思緒敏,反應快,拍案驚奇。

相反的,一談到自己的過失,柯文哲就東拉西扯,左閃右躲,說些有的沒的,宛如齊宣王附身;但柯的道行,齊宣王遠遠不如,他不只閃避話題,還能同時反擊,拋假議題,倒打對方一記,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第二波就是他的逆襲。

這話不是隨便亂說的。

本週,柯文哲拜會台中的宮廟時,以騎一日雙塔自詡,主人追問到底吃了什麼好料而能如此?柯脫口說「吃安非他命」。

柯既是民眾黨主席,又是京兆尹,公開場合講這種話,若這不叫「失言」,那什麼才是?

說完「吃安」,柯還笑到鼻眼皺成一團,狀極開心,若這不叫「戲言」,那什麼才是?

六旬老男人失言又戲言,被忠實報導後卻變臉,他創立的民眾黨,發言人還發聲明,指柯的吃安之說是「趣味的言談」、「並非認真的話語」。

用「吃安」比喻一日雙塔,何來「趣味」?既然「並非認真的話語」,更形同承認主席「戲言」;又豈能顛倒黑白,誣指媒體「影射性新聞」、「誤導民眾視聽」?那篇聲明,前後矛盾,自我打臉。

柯文哲更是不斷「顧左右而言他」,被追問「吃安」,先改口說「有一種東西叫作堅持」,接著掰稱被「偷錄音」,遭記者打臉且揚言要告,柯轉扯「媒體自律」,被當面提醒這是民眾黨主動邀請媒體的「公開」採訪,與自律何干?柯鬼扯:那廁所也是「公開」空間。最後又拖別人下水,「為什麼台灣的政治人物看起來都假假的」。

你又有多真?以墨綠自稱,以白色掩身,後來傾中,話語染紅,外綠中白內透紅,江湖人稱檳榔。你和你的黨又有哪裡真?上週你的心腹蔡壁如亂貼假消息,本週你「吃安」不認錯。你自命超越藍綠,有時比藍綠還不堪,藍綠還懂得尊重新聞自由,你卻一再打壓新聞自由,連一個小記者也不放過,你真是欺人太甚!

言行若不改,你的黨只是為台灣增添一個負向指標,你是不認錯的政客!青天朗朗,連一個影音確鑿的新聞報導,人證事證俱在,你和你的黨都敢公然撒謊污衊,你們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