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第一戰場與第二戰場

就職高雄市長不滿一年,尚未正式登記參選的韓國瑜開始請「韓假」。為了烘托「團結」氣氛,國民黨中央考紀會昨天召開委員會議,審議通過開除「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前中央日報副總主筆鄭佩芬。連同之前開除陳宏昌、楊秋興,為了韓國瑜,國民黨儼然在開戰前便損兵折將。綜觀國民黨的亂象,癥結應是出在韓國瑜雖然贏得初選,但一直無法建立共主之尊,藍營高層在「團結」之下各有打算,而在民意場域「韓流」盛極而衰,且「換瑜」操作越來越不可能,於是演變到今天藍營眼睜睜看著自由落體的無奈。

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韓流藍波」潮起潮落,這說明了去年一一二四的變盤,不是韓國瑜、藍營從二○一六脫胎換骨了,而是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招致民怨,包括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立法等,許多選民用賭爛票教訓執政黨。而民意震撼之後,民進黨政府更新內閣,重整步伐、穩紮穩打、遠離爭議、減少失分,再加上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美台關係升溫等外部大氣候的巨變,堅持主權的民進黨政府,終於又重拾主流民意的青睞。如果未來不到三個月,國民兩黨的選戰主軸基本上不變,民意支持度的逆轉可能性也很低了。如果從二○一六、二○一八到二○二○,民意呈現劇烈的兩極擺盪,台灣民主的不確定性,可能不會在二○二○畫下休止符。

二○二○,除了總統,還有國會,這是兩個性質不同的戰場。郭台銘退黨棄選,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動向不明,但總統大選變數相對減少,國民兩黨對決態勢大致底定。不過,郭柯既聯合又鬥爭,從棄選總統到轉戰國會的戰略調整,而時代力量也有其突圍考量,卻讓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明年可能出現沒有政黨席次過半的局面,屆時,郭柯的關鍵少數加上藍營版圖,可能會讓國會成為牽制總統的槓桿。上週,連勝文指出,二○○○年政黨輪替,國民黨度過了非常艱苦的一段歲月,有賴贏得國會過半及立法院長,並取得兩岸議題主導權,因而奠定了二次政黨輪替的基礎。

連勝文的分析很到位,二○○○至二○○八 ,民進黨首度執政,國民黨控制國會,讓阿扁政府綁手綁腳,連軍購預算案都動彈不得,遑論其他。朝野拔河八年,兩岸關係緊張,社會挫折感不斷累積,最後阿扁政府的廉潔也遭到質疑,宛如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稈,遂造成二○○八謝長廷兵敗如山倒。這一段經驗,彷彿座右銘一再提醒藍營,即使民進黨執政,只要在國會保有實力,為反對而反對焦土作戰,就可以由對手的失敗來造就自己的再起。而輸家總是頭家,因為在那種情況下,縱使國民黨還是失去政權時的故態,選民意向的鐘擺還是搖向淡忘的痛苦。

放「韓假」的韓國瑜,又是高鐵南延要歸零,又是一例一休要廢除,中共代理人修法當然也要卡。有人也許認為,假使韓國瑜競選失敗,這些問題就不會發生。其實,即使小英連任成功,這些議題也會轉戰國會,只要民進黨保不住過半席次,二○○○至二○○八「朝小野大」的僵局就會重演。甚至,川普政府破紀錄的對台軍售,也難保不會遭到藍營加郭柯立委的杯葛。所以,總統這個第一戰場是一回事,國會這個第二戰場也不可輕忽。尤其是,北京若預料會輸掉第一戰場,勢必會在第二戰場卯足全力助攻。

上述連勝文的論述,郭柯轉移戰場到國會,吳敦義對列入不分區立委「會考慮,現在還沒有決定」,他們所打的算盤都在第二戰場。至於第二戰場,真正的作戰目標,則是二○二四。眼見韓國瑜勢衰力竭,華府力挺的小英占了上風,「藍隊」頭面人物已經另作打算,這也意味著小英即使連任成功,未來四年的內憂外患恐怕會有增無減,何況「藍隊」還有「紅隊」做為靠山,可以裡應外合把「小英號」搖得驚濤駭浪。就此而言,二○二○,本土政權必須深謀遠慮,同時打贏二○二○與二○二四兩場戰爭,當然,這也是台灣人民「沒有遠慮必有近憂」的一場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