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陳同佳戰場」

港府強推「送中條例」牽拖台灣,且放話協助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來台投案,將反送中之火引到台灣。由於陳嫌即將出獄,政府化被動為主動,要求港府協助我方派檢警赴港,押解陳嫌及其認罪書、證據等來台受審。依法論法,本案台港都有管轄權,港府既然拒絕優先處理,也不回應台港司法互助,我方務實處理本案,孰曰不宜?

港府出招以來,港台物議紛紛。陳嫌「被投案」,正好凸顯反送中有其道理,因為完全受北京支配的港府,對一個罪犯的處理方式,只要有政治需要就會進行政治操弄,從我方最先要求司法互助已讀不回,到規避司法互助自行其是,政治操弄斧痕斑斑可考。而藍營政客自以為撿到槍,猛向自己的國家主權、司法管轄權開火,配合北京指導港府為藍營開闢「陳同佳戰場」。「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果真不是玩笑話。

回顧近日的記事,許多言行本身就是解釋了:一,對台灣司法互助已讀不回的港府,當初「送中條例」引起全港沸騰,便將外國勢力特別是台灣牽拖進去,這是一個伏筆。

二,為了模糊反送中焦點,港府把火引到台灣來,合理化「送中條例」。此時此刻,「為什麼香港放棄司法管轄權」,確實啟人疑竇。

三,美台關係、兩岸議題都不利韓國瑜,北京借港府之刀殺台灣,同時為國民黨開闢新的戰場。國民黨隨即配合作戰,裡應外合,這是一一二四的進階版嗎?陳同佳不是周子瑜,能引起廣泛同情嗎?

四,不談司法互助,只想私了送人,如果台灣自我矮化把皮球接下來,證據不足案子辦不下去或者輕判,又損害台灣的司法形象。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就反問,若最後台灣方面因證據不足而將疑犯釋放,這又是否香港市民希望得到的結果?問得好。

五,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月娥死拖活拖拒絕到底,倒是陳嫌致函請求協助出獄後到台投案,她立刻接受馬上處理,還有「政協牧師」管浩鳴居中奔走,如此重視一個「渣男」,這是司法還是政治?「被投案」的陳嫌,健康狀況港府可以打包票嗎?

六,這位「政協牧師」,先前隱瞞「北京市政協委員」身分,到台灣拜會政府官員鋪陳此事,想必幕後已擬定一套陷阱。這個例子非常值得警惕,中港紅色力量早已連成一氣,「港人治港」不可置信。

七,反送中被捕者上千,不正常死亡頻傳,陳彥霖浮屍案尤其聳人聽聞。黑道、黑警的恐嚇手段之後,暗殺行動是否也啟動了?肅殺氣氛下,還協助陳嫌來台投案,「司法正義」只及於一個加害者,也太反諷了。

八,小英政府對強迫送人審慎因應,藍營政客對此事件借題發揮,反倒是對港府踐踏司法人權輕描淡寫,對港人「蒙面」下的悲哀無動於衷,難道是親中媚共所致?馬英九出生在香港,竟對港人如此無情?

九,川普多次重申,香港問題必須和平解決,也將之與美中貿易戰掛鉤。或許因此,甚囂塵上的動用武警或解放軍,至今還沒有成為進行式。不過,明眼人都已經感受到了,香港表面上的和平解決,實質上是國家暴力化整為零。公然的無差別暴力鎮壓,暗中的毆打、砍殺、滅口,已經是日常了。但,香港是壓不扁的玫瑰,陳嫌來不來台,已經無關大局。

這兩天,馬英九批評政府傷害國家主權、放棄司法管轄權、罔顧人權保障與正義伸張,聲淚俱下,唱作俱佳。然而,自己人李明哲、李孟居、蔡金樹在中國被消失、被認罪,「馬英九們」從未掉過一滴眼淚。可以說,只要中國繼續製造「李明哲們」,只要港府繼續歡迎「韓國瑜們」,並以政治操弄取代司法互助,馬英九的話就要倒過來聽。

從美中貿易戰戰場、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戰場、香港反送中戰場,轉移到「陳同佳戰場」,有利於藍營同屬一中的不利局面,縮小轉移到一個司法個案打混仗。比起上述三大戰場藍營捉襟見肘,越描越黑離主流民意越來越遠,「陳同佳戰場」比較可以混淆是非,搞成一種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五五波。不用懷疑,這是對民主台灣的一場「奇襲」,「被投案者」只是身不由己的道具。敵我態勢,分明至極,類似的「陳同佳戰場」,恐怕不會僅此一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