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提高跟中國的「國家距離」

全球武漢肺炎如海嘯般來襲,而先發的中國、南韓等國雖似疫情趨緩,但仍有二次復發的風險,至於後發的歐美國家,疫情更似井噴,美國、義大利更一舉超越中國官方宣稱但並不透明的數據,儼然成為世界感染新冠肺炎最嚴重的國家;一場全球性的公衛、經濟與政治大浩劫已經上演,而且不知何時劃下休止符。這場仿如天譴的災變,同時牽動美中爭霸與兩岸關係,攸關台灣的生存與安全至鉅,吾人必須提高警惕。

這場疫病,中國是起源之地,更因隱匿資訊,導致疫情擴大蔓延,幾乎不可收拾,最後只得以大規模封城手段企圖阻絕病毒的散播,卻又造成生產斷鏈,可謂付出慘痛的代價,不僅暴露中國虛有其表的「富強」表象,打破其在二○二五年成為全球強權的中國夢,同時中共專制統治的蠻橫與習近平治理之無能,亦撼動了習近平及中共的統治基礎,堪稱一次嚴重的亡黨危機。此時的中共政權就像一頭受傷的猛獸,一方面自舔傷口止血,另一方面則仍張牙舞爪,氣焰高張,意圖掩飾內在的脆弱,並煽動民族主義、愛國情操,轉移內部的民怨。而總結中共對疫情的反應模式,主要為︰對內維穩重於抗疫,鞏固政權與領導中心;對外則發動大外宣,企圖推卸病毒起源國、引爆全球感染的責任,進而推銷抗疫有成、犧牲救人的「大國抗疫」形象,企求在疫情過後的國際關係轉變中佔據制高點。

中共這兩項意圖,初期因疫情大爆發,似乎自顧不暇,因此以國內維穩、鞏固統治權為主;對國際社會大外宣,則因理不直氣不壯而顯得聲量微弱,得不到呼應。然而,當歐美疫情噴發,尤其美、義超越中國之後,中國的大外宣便轉守為攻,展開強大的攻擊力道。其主要標靶在於,疫情雖首先發生於中國,但病毒的源頭並非中國;其次,強調中國抗疫有成,武漢甚至即將解封,不但可做為其他受害國家的參考,更有餘力派出醫療人員、贈送防疫物資進行國際救援,在這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中爭取話語權。在病毒源頭議題上,中國在疫情初期就已預設伏筆,運作WHO將病毒命名為二○一九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更宣稱使用「武漢肺炎」是對中國人的「種族歧視」;繼之,更炮製所謂病毒是美軍帶到中國,甚至牽扯義大利、德國可能是病毒起源地,種種說詞怪誕離譜,卻成了中共大外宣的主旋律。

再者,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疫情緩和,國內維穩大抵掌控了情勢,或許在疫情初爆之際,由於中共隱匿疫情而遭到攻訐、質疑,但藉著抗疫動員,其統治威權似乎愈加凝聚強化,更有餘裕進行宣傳大反攻。尤其,形塑大國抗疫的績效優於歐美,一方面凸顯社會主義威權統治的優越性,一方面扳回疫情首發國的劣勢,搶奪未來的國際領導權,因此大外宣針對美國乃是必然結果。然而,除了美國外,台灣更是中國必欲打擊的眼中釘。尤其,此次台灣的公衛與醫療體系、健保制度,及政府管理的數位化,疫情指揮體系的高效率,展現出來的小國防疫成果,獲得西方民主國家普遍的讚譽,讓中共吹噓的「大國抗疫」神話破功,因此批判台灣,便成為中國大外宣另一個火力焦點。在這種情狀下,中國對台灣似乎已經失去理智,無所不罵,任何惡毒言詞都可以宣之於口,令人匪夷所思。例如對台灣口罩禁出口政策一路追殺至今,甚至連台美合作防疫,台灣贈送美國每週十萬片口罩換取十萬件防護衣原料,都被貼上「仇中媚美」的標籤,甚而詛咒美國通過《台灣法案》,堅定支持台灣之舉,「必將落得粉身碎骨的下場」。

由此可見,中共這頭受傷的猛獸已經瀕臨崩潰邊緣,正對著「病毒起源國」、「以疫謀獨」的虛幻影像嘶咬,企圖發洩恐懼與仇恨。此時與之理性溝通,必定徒然無功,只有提高警惕,保持距離,才能免於受其利爪所傷。目前,各國紛紛要求民眾提高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以免受到病毒的侵害;而對於中共政權,台灣尤其應該提高「國家距離」,方可在凶險的形勢下避免專制病毒的荼毒,得以趨吉避凶,保障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