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過渡性人物還是開創性政治家?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其他中生代,象徵著國民黨給社會的一線希望,如何引領該黨迎向主流民意的大勢所趨,將決定他們是過渡性人物還是開創性政治家。圖為江啟臣古裝扮演諸葛亮徵才,引發網友熱議。(翻攝自國民黨臉書)

江啟臣接掌國民黨主席亟欲改革再起,日前中常會通過改革委員會名單。但前有吳斯懷中國軍機繞台法理上不算挑釁之亂,繼之又有陳玉珍「中華民國才是國家,台灣不是國家」、「金門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不是台灣島的一部分」之亂。江主席的首要之務,儼然是內部如何貼近民意接地氣。當前,力抗武漢肺炎是全國焦點,在野的國民黨缺乏使力點也就罷了,偏偏還有意識形態立委力求表現,令人搖頭。

中國機艦擾台算不算挑釁,只要看美軍的反應便知道答案了。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也不難釐清。台灣是一個國家,目前名叫中華民國。而對岸,中國是一個國家,目前名叫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政府,不是國家。如果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作國家,那就是糊裡糊塗、大錯特錯,北京自己就說得很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亦復如此。如果連這個區別都搞不清楚,還要在國會殿堂五四三,真的是「沒資格當國會議員」!

陳玉珍稱,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不然就帶領人民修憲改名,不要天天愚弄國民。殊不知,「中華民國憲法」在該黨完全執政時便多次增修,現在台灣的民主運作,主要就是按照增修條文而行,這位立委也是這樣選出來的。金門與台灣,乃至台澎金馬,歷史背景容或有異,但今天二三六○萬人已經形成一個民主共同體,命運休戚與共。半個多世紀以來,台灣人民服役守衛金門,台灣納稅錢支援金門建設,包括陳委員的立委薪水,所謂「金門不是台灣島的一部分」,到底是想傳達哪一種國家認同?這些插曲其實無關宏旨,新聞炒作幾天便過去了。但每發生類似的插曲,就不禁令人感嘆,多年來民進黨致力於向台灣民意趨近,國民黨卻向北京黨意靠攏,彷彿不在乎台灣的社會觀感。

民進黨成立之後,逐漸將黨外運動與海外台獨結合起來,這樣的政治路線,台灣社會頗有疑慮,因為老K與老共基於不同論述的恐懼牌,導致台獨這個政治商品一直難受主流市場青睞。二○○○至二○○八年,陳水扁執政失敗,除了清廉度失信於民,很大原因也在於,傳統的台獨路線實踐,同時招致台灣內部的兩極反應,以及華府與北京在外部施壓。影響所及,二○一二年小英首次參選,仍未解華府對民進黨的心結。直到馬英九終統暴衝,內部引爆公民運動、太陽花學運,小英的維持現狀路線,始獲除了北京及其同路人以外者的肯定。如今,中華民國與台灣,被辯證整合為「中華民國台灣」,超越國民黨在李登輝時代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論述。此一演進,站在台灣國家終極正常化來看或感不滿,但當前的台灣民意顯然也具共識,更重要的是華府甚表支持,挺台政策、友台法案可為佐證。

二○一六年以來,兩岸關係漸行漸遠,台美關係速進佳境,其來有自。二○○○年選後,該黨告別蔣經國反共一中、革新保台路線,也告別李登輝主權在民(台灣人民)路線,改採連戰為代表的聯共制台、反獨促統路線,二○○八年馬英九執政後予以落實。此後八年,台灣日益向中國傾斜,經濟連結中國危及台灣經濟與主權的自主性,台海和平表象下北京對台軍事威脅遽升。於是,以二○一四年地方選舉為里程碑,民意鐘擺顯著背向國民黨,累積到二○一六年該黨大選慘敗。而小英列車新手上路,一時未能掌握路況,二○一八年地方選舉遂令國民黨獲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惜,國民黨卻從站起來的地方跌下去。同年竄起的韓國瑜,罔顧高雄市民的感受,上任不久便參選總統,而且比馬英九路線更傾中。更巧的是,習近平亮出九二共識的底牌是一中原則,而香港上演星火燎原的反送中運動。內外助攻,反而凸顯小英維持現狀的優越性,所謂的「中華民國台灣」爭議逐漸減少。

歷史轉折點,總會有一些偶然因素必然地發生。二○二○年大選剛結束,中國便爆發武漢肺炎,北京一開始隱匿疫情,幸賴小英政府超前部署,管制從中國入境及醫療物品輸出,而當時國民黨批評小英政府罔顧人道、狗官成群。事後證明,若按照該黨的中國優位思考,台灣危矣。江啟臣與其他中生代,象徵著國民黨給社會的一線希望,如何引領該黨迎向主流民意的大勢所趨,將決定他們是過渡性人物還是開創性政治家。歷史給了他們機會,也正在嚴厲考驗著他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