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超前部署處理缺水問題

◎ 黃宗玄

武漢肺炎造成的社會改變,首重醫療戰備物資的儲備。然而,隨著戰線拖長,「缺水」問題,也變得越來越棘手!尤其,面對嚴峻的疫情,勤洗手變得非常重要。一天至少都要洗上十來次的雙手,但雨季卻遲遲不到,讓「缺水」成為疫病防治的隱憂。

針對「缺水」的挑戰,可以往三個層面共同思考,一、政府源頭節約供水;二、民眾自主減少日常用水量;三、儲備廢水再利用。

首先,政府需先盤點各縣市水庫儲水量,換算供水儲備能量,並率先節約每日供水量。以節制用水離峰時段供應。譬如:夜間十點過後就降壓供水,來換取水資源的使用時效。如此才能夠熬過艱困的缺水期,待到颱風季才能解燃眉之急。

接著,民眾自主減少日常用水量,是更重要的部分!以洗手的廿秒鐘中,如果水龍頭是一直開著的話,就有一.五到二公升的水會被浪費掉。若一天洗了十次手,將會浪費掉十五到廿公升的水。加總一家五口的用水量將高達一百公升,非常恐怖。因此,可以改成先開水把手弄濕後,關上水龍頭,再用肥皂搓揉雙手廿秒鐘後,再開水來沖洗,避免過程中浪費太多水。此外,在水龍頭上加裝節水的裝置,也是個好方法。

最後,儲備廢水再利用,是真正能達到節水目的的好習慣。例如:把洗米、洗菜的水,用水桶儲存下來,可以澆花、洗地板;把洗澡、洗碗的水,用臉盆收起來,可以沖馬桶。不僅不會浪費生活用水,更能夠在「缺水」的此刻,留給未來足夠的供水需求,避免斷源!

缺水也要「超前部署」。透過以上三個思考方向、三管齊下,來確保國人的健康。畢竟,水資源得來不易,把水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自己節約用水,才能不必擔心無水可用!

(作者為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