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人一書,留住書店一起創生

◎ 林文彬

報載敦南誠品熄燈,吸引數萬人最後巡禮,令人感傷。期許大家要以「一人一書」的行動,才能留住書店一起創生。

虎尾也有一座誠品。

五年前,國家圖書館看不見虎尾圖書館的擴充計畫需求,但誠品看見了虎尾的人均年圖書借閱率二.五本居全國之冠。誠品見證虎尾的成長,結合虎尾合同廳舍的歷史建築,成就最具公共性的展店據點,讓雲林人同感驕傲。

其實,誠品不只是書店,它更是一家社會企業。誠品提供觀光客夜間的人文景點,使得以前逛誠品,是鄉下地方出差台北的最大誘因。現在,像虎尾就有因此而受青睞投宿的機會,更遑論它已是一座城市進步的標記。

學習是成長的動力,虎尾圖書館也從六年前延長服務時間為十二小時,即從早上八點開到晚上八點,增加遊客夜間的去處,同時讓居民增加親子借閱的時間,和借閱習慣的養成,擴大圖資效能。

虎尾誠品雖然坐落在虎尾四館,但可惜的是另外三館的人文景點,下午五點半就全打烊,入夜整區變得黯淡無光,蕭瑟的局面,不無諷刺——大家說好的全力配合,結果卻是火力全「熄」。

雲林縣政府轄管的這三館,若不盡速振興改善,以共構的人文景點帶動商圈的人文消費,致任令這一座「燈塔」也響起熄燈號再思搶救,恐怕就為時已晚。屆時繁榮景象變成虛幻,人不離我,我已自離。

因此,誠品作為地方的創生企業,地方政府能做些甚麼?確是誠品這波「調整體質,用力關店」的熄燈號中,地方政府宜導入創生計畫,做更深切的檢討和調整。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