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香港香消玉殞 台灣居安思危

今天,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三週年,北京送出一份大禮「港區國安法」,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延伸到香港。偽裝二十三年的一國兩制,正式被沒收了。港人治港,變成一黨專政,「香港眾志」宣布解散,「龍門冰室」宣布退出「黃色經濟圈」。北京也許志得意滿,但也別高興的太早,因為事情正在起變化,庚子年不是中國的幸運年。武漢肺炎,長江水患,自顧不暇卻四處出擊,一不小心就可能陰溝裡翻船。

今天,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三週年,北京送出一份大禮「港區國安法」,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延伸到香港。偽裝二十三年的一國兩制,正式被沒收了。(歐新社)

香港之於北京,表面是民族主義的屈辱,實質是經濟金融的利益。香港本來是一個小漁村,因為被「帝國主義」佔領,才發展成光彩奪目的東方之珠。事實就是事實,香港在英國統治下繁榮進步,成為共產中國與資本主義的橋樑,對中國經濟金融助益極大。不過,香港對中國的貢獻,在民族主義史觀之下,被論述成一種百年屈辱。也就是,共產中國從香港得到各種好處,卻把她當作血統不純的女兒,在一窮二白的時候,利用這個女兒維持生計,一旦中國站起來了又看不起她,以證明祖國的強大從來沒有靠香港。

黨中央,必須展現這種家父長心態,才能高壓統治整個中國,西藏、新疆、上海、北京無不例外。香港的悲劇在於,一九八四的改革開放年代,「中英聯合聲明」太天真,港人則沒有置喙餘地。歷經一九八九天安門屠殺,仍然迎來一九九七的易幟盛典。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當時被國際社會與香港人民視為護身符、防火牆,以為香港可以獲得改革開放的溢出效果,卻不必擔心一黨專政的黑手染指。但,物換星移,美好的想像只換來「送中條例」、「港區國安法」的鐵血政策。虛偽的承諾是致命的毒藥,在香港得到具體的註解。

香港的悲劇在於,一九八四的改革開放年代,「中英聯合聲明」太天真,港人則沒有置喙餘地。(美聯社)

香港與台灣,向來被北京用一國兩制連結起來,馬照跑、舞照跳,是向台灣示範統一模式。然而,一九八八李登輝繼任總統,一九八九天安門屠殺,一九九六台灣總統民選,一九九七香港民主喊停,二○○○台灣首度政黨輪替,非常簡單的時間軸,讓台灣與香港走上南轅北轍的歧途。陰錯陽差,台灣的民主活力,縮短了香港一國兩制的假戲。二○一九的反送中風潮,蝴蝶效應影響到台灣的民主鐘擺,讓基於二○一八韓流暴起,而冒進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灰頭土臉,再經武漢肺炎加深美中戰略衝突,習近平遂對台灣與香港同時出手,以壓制港台失控在內部引發的挑戰。

不過,撕毀「中英聯合聲明」不是內政,北京激起的國際矛盾超乎想像,川普的反制堪稱是領頭羊。其中,當然有武漢肺炎的因素,北京隱匿疫情、操弄世衛、危害國際,已經引起究責與索賠的聲浪。而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同時卻對台灣耀武揚威,一副「以疫謀統」的冒進主義。於是,國際社會對香港沉淪的關切,乃移情為對印太民主典範台灣的安全顧慮。可以說,北京對台灣耀武揚威增加一分,北京對香港內地化加緊一步,就會觸動台灣不能成為中國禁臠的地緣政治敏感神經。否則,骨牌效應得付出更大的代價才能遏阻。唯獨,台灣竟還有人主張「相信中國」!

北京對香港下重手,意味著不再對台灣演戲,九二共識俱往矣,剩下的純屬話術,我們要有危機意識。現在,全世界及台灣,最不需要的就是買辦或內應,在北京的船堅炮利之下,還像乾嘉學派一樣戴著老花眼鏡,專注於九二共識的考據訓詁。九二共識者,以及他們憂慮搶奪國共平台的兩岸一家親,目無台灣二三○○萬人,亦無中國十四億人,在已經登場的「價值冷戰」,顯然淪落到裡外不是人而不自知了。反倒是,「香港之後就是台灣」的國際觀察,值得我們提高警覺、超前部署。華府力挺台灣的另一面,便是中國威脅上升了,不能只看前者,漠視後者。

北京對香港下重手,意味著不再對台灣演戲,九二共識俱往矣,剩下的純屬話術,我們要有危機意識。(彭博)

兩岸的天險,不僅是台灣海峽,還有多元民主與一黨專政的斷層。香港被中國內地化,而台灣與中國加速背離。當捍衛民主台灣,成為印太開放戰略之必要,所謂的中國武力犯台,就不再只是兩岸的角力,而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國際棋盤。一如武漢肺炎期間,台灣參與世衛活動,不再是我們的單打獨鬥,而是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之所繫。「港區國安法」加快了「美中離婚」的步調,這個月雙方在台海周邊的軍事針鋒相對破紀錄,習近平要求軍隊「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透露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習近平的中國,世界的不定時炸彈。所以說,東方之珠香消玉殞,台灣要居安思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