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黨崩解,非民主之福

◎ 雲程

為抗議陳菊被提名監察院長,國民黨立委在臨時會開議前夕發動突襲,佔領立法院大廳。它被認為是從去年,國民黨主席曲意掩護韓國瑜競選總統,導致國民黨失去方向以來,力圖振作的行動。不料,宣稱要三天三夜的行動不到二十小時就被攻破。對手譏諷沒有冷氣不會抗爭不說,連藍營名嘴都看衰。

戰略上,佔領立院的行動非常重要:對國民黨而言,可借端午翻轉氣勢,所以連正在動脊椎手術的吳斯懷都坐輪椅歸隊;對江主席而言,正可利用立委身分現場全程督軍,透過一場關鍵戰役證明自己領導權威。

它甚至於應伴隨事件強調:既然總統決定修憲回歸三權,監委提名便無必要性;即使提名,也無需要足額;執政黨要開放立委同志自由投票,勿以甲級動員的黨紀伺候;然後,建議提名尤美女律師代替陳菊或補黃健庭的缺等等。遺憾的是,國民黨不僅無法體認戰略意義、堅持到底,連操作政治議題的能力也一併喪失。然而,台灣支持者為什麼要關心國民黨死活?

首先,江主席是國民黨繼李登輝之後,再次出現親美友日、對中共持戒心,有可能不再和北京勾勾纏的主席。出現堅守普世價值、以台灣為心的國民黨,正是台灣繼完成自治(全民普選總統)、兩度政權輪替後,第三階段民主深化的重要指標——當台灣主要政黨都本土化後,無論政權再怎樣輪替,選民投出來的必然是「台灣總統」,也不必每四年要擔心總統府會被掛上五星旗。

其次,多年前朋友轉述台派高層向蔣經國遊說開放組黨的軼聞︰若台灣無國民黨以外的政黨可選,在國民黨失去民心時,台灣人會選擇中共;若台灣人還有本土政黨可選,在國民黨失去民心時,其他本土政黨便能接替,這是保台邏輯,不是政黨利益。

東亞的政治模式總坐落在「一黨專政」(如中共)與「一黨獨大」(自民黨)兩端之間。一黨專政必然導致貪瀆,一黨獨大則是失去活力。現在,台灣治理當局雖已成為台灣政府,令人擔心的是:缺乏政治對手的挑戰,獨大的執政黨其治理能力必然逐年下滑。代價是我們自由選民。

在此國民黨要轉型時刻,真正以保台為念的人,反而要鼓勵它更加以台灣為心才是。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