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港股神鬼交鋒

◎ 陳止戈

香港股市正在上演一齣世紀神鬼交鋒,有人拚命在「撐香港」,更多的人則沒命似地「蹭香港」!

中國十三屆人大五月廿八日閉幕,拋出「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議案通過,當天恒生指數收盤報二三一三二點。到七月三日惡法實施三天後,計二十四個交易日,港股收盤報在二五三七三點,漲了二二四一點,漲幅九.六八%,任誰都看得出來其中必有貓匿,機關究竟在哪裡?

去年「反送中」如火如荼鬧騰半年,接下來武漢肺炎又折騰半年,現在再來一個「國安法」必殺神器,正常社會想必早已奄奄一息,港股卻像個迴光返照的病人,滿面紅光。

凡事碰到中共,就不能用正常的邏輯來思考。正常的經濟運行規則是:香港旅遊經濟遭到重創,進出口貿易萎縮,失業率暴增,股市理應等比下挫,但是為了印證祖國的強大,工商業愛國向心力大爆發,股市「人工盤」被當成了首要戰狼任務,數據顯示民間資金大量出逃,但是來自北方的神秘資金卻及時來接盤,逆勢集中拉抬國企紅籌股,硬是給習主席「撐」出一波「面子行情」。

為了因應中美脫鉤,在美上市的電商股率先赴港掛牌,已經吸金兩百億港元,「撐港股」究竟砸下了多少銀彈,只有中南海幾個寡頭知道,至於還能撐多久,恐怕連習近平也莫宰羊。

帳面上來看,香港外匯儲備有四千五百億美元,有消息說其中四千億美元已被中央挪用,流通的五百億美元,能撐住港幣聯繫匯率不破嗎?川普如果耍狠打一場貨幣戰,港紙還值幾文?天知道。

金融交易有人進就有人出,國際資金跑都來不及,中共自以為買下繁華香港也很划算,殊不知挾在中資大軍隊伍中,有沒有魑魅魍魎混跡其間?一般而言,中國貪官污吏最大的苦惱是如何洗白藏錢,這一波撐香港的神聖任務,正好提供了他們混水摸魚的空間,挾在隊伍中光明正大地暫泊香港,再伺機移轉到第三地,可以神不知鬼不覺,這些人不折不扣是「蹭香港」而來的,習近平就算心裡有數,恐怕也只能睜一眼閉一眼吧!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