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索馬利蘭建交更重要的事

◎ 沈建德

台灣和索馬利蘭有可能建交,日前有讀者投書說這是「開啟戰略之窗」,但建交後也可能斷交,實不能期待太多。最重要的,反而是看人家如何獨立。

索馬利蘭分為法屬、英屬與義屬,前兩者和香港一樣,是戰勝國的殖民地,後者和台灣一樣是戰敗國殖民地。在聯合國憲章,戰勝國殖民地可稱之為非自治領土,殖民國有責使之自治,並注意居民的政治願望(例如獨立),寫在憲章第七十三條;而戰勝國殖民地割離之後託管自治獨立,寫在憲章第七十七及七十六條。

一九四六年聯合國大會第六十六號決議指出,法屬索馬利蘭已送入非自治領土名單,而英國也同意所屬索馬利蘭和香港照做。結果是法屬索馬利蘭(吉布地)、英屬索馬利蘭獨立了,香港卻被中國併吞。

義屬索馬利蘭根據一九四七年巴黎和約,義大利放棄後一年內,前途由英美俄法決定,過期未決定,改由聯合國大會決定。

台灣則是在舊金山和約前言規定,根據聯合國憲章,日本放棄後由台灣人自己決定獨不獨立,無須假手可被中國收買的聯合國大會,條件更好,現卻自稱「中華民國台灣」,自己綁死自己。

由於英美俄法一年內未決定義屬索馬利蘭的前途,1949.11.21聯合國二八九號決議就依巴黎和約決議,索馬利蘭由義大利託管十年,到期獨立。今之索馬利蘭就是當年的英屬索馬利蘭,在義屬索馬利蘭獨立時併入,合稱索馬利亞,後來英屬索馬利蘭又出走,就是現在的索馬利蘭。

三個非洲的索馬利蘭都獨立了,台港卻不能獨立,獨立就沒有邦交被奪的困擾,而這才是重要的問題。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