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香港 黃昏過後夜幕低垂

港人用行動力挺香港蘋果日報、狂買壹傳媒股票拉抬股價,預告了港人自救運動的新形式。(法新社)

港府宣布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之後,緊接著,前天黎智英父子與壹傳媒高層等遭港警逮捕,壹傳媒總部也遭搜索,警方還不顧抗議翻閱員工桌上文件。昨天,中國人大火速背書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直到晚間,被捕人士陸續獲准保釋。香港大逮捕,引起國際譁然。漫長黃昏過後,香港夜幕低垂了。逃出鷹爪的林榮基警示:中國共產黨的手段與行為絕對會超出你的想像。而香港蘋果日報、壹傳媒股價,受到港人老幼熱情力挺,不畏紅色恐怖徘徊上空,似乎預告了港人自救運動的新形式。

北京為何下重手?黨媒高幹迫不及待地現身說法:這件事顯示,港府沒有被美國制裁嚇倒,並暗示此舉很可能就是北京對美國的報復行動。報復,不只是針對關閉休士頓中國總領事館,延發中國駐美記者簽證,更是針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的台灣行。阿札爾與蔡總統會晤時,殲十、殲十一戰機還逾越台海中線,而舟山群島操演、海南島西部操演也即將上演,中國海警船則持續出現在釣魚台周邊海域,可見北京躍躍欲試、意圖不小。

不過,報復,報復不到華府,卻是報復本國公民,確實具有中國特色。中港官員被制裁,北京拿華府沒辦法,只好關起門來抓本國公民,這就像男人在外逞凶鬥狠輸了,回家把一肚子氣發為家暴。香港,現在正在家暴中。北京對香港的所作所為,其實不只是報復「反華勢力」,而是要提早徹底把香港「內地化」,五十年太久。香港「內地化」,乃是習近平的既定日程,只是時間點剛好落在美中較勁之際,外交危機沒有嚇阻他的胃口,反而刺激他張開血盆大口。此人的神經反應系統與眾不同,搶黃燈、闖紅燈都會讓遵守交通規則者措手不及,跟他博弈的對手必須提防他的閃電戰。香港大逮捕,等於是將報復美國制裁與加速「內地化」合而為一,在美中正式對決之前,先徹底解決香港這個內憂。

收回香港,北京要的是這塊地,當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塊拼圖。高度自治、馬照跑、舞照跳,皆屬魔術方巾。至於港人用腳投票,北京更不會當一回事。這就是所謂「留島不留人」的帝國理論。現在,北京撕下假面具,香港一國兩制立刻歸零。所以台灣絕對不能落入虎口,否則民主自由人權會被沒收,因為北京圖的是台灣這塊土地,作為跟美國爭霸的軍事前進基地,台灣人民的福祉在所不計。

消除香港這個民主陣地,北京用這種方式告訴美國為主的國家,我吃下了你一個白子。台灣,比其他地方更有可能是北京圖謀的下一個白子。美中戰略對峙,即使中國屈居下風,也不會示弱遑論投降,頂多改變了它的路徑圖:鯨吞變成蠶食,一口吃不下滿漢全席,就改做一口一口吃,這是北京式切香腸。鯨吞與蠶食,本來就是辯證關係,不能一口鯨吞,改由一口一口蠶食,以欺敵戰術完成鯨吞的戰略目標,往往會讓佔上風的對手掉以輕心而逆轉敗。

香港是實驗劇場,它展演著習近平的強國夢,夢境邊緣無遠弗屆,中國改革開放藉由西方資助而累積的總體能量,被這位夢想家當作追求國際「共」主地位的銳實力,武漢肺炎更暴露其「以疫謀霸」的城府之深。還好,川普及早看透這位「好朋友」,把夥伴關係重新定義為競爭對手,從貿易戰到高科技戰,一步一步拆解中國銳實力。經過武漢肺炎侵襲,更醒悟對這位夢想家必須以戰逼退,而台灣民主堡壘的戰略槓桿作用,正好也是台灣人民的意志表達。

阿札爾、森喜朗專機在台同框,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抵台就任,捷克國會議長維特齊也將率團來訪,堪稱台灣的外交旺季。凡此,漠視香港大逮捕的中國隊友卻盡扯後腿,批評中生、「小明們」無法返台,阿札爾、森喜朗卻不必檢疫隔離,還扯所有接觸訪問團的人包括小英應強制隔離十四天、自我管理七天,罔顧「外交泡泡」早已備妥嚴密防護措施。甚而,有「中國隊長」叫囂:解放軍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也許,那些中國隊友,巴不得香港的夜幕早點覆蓋台灣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