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廢健保停復保制 不必打翻一船人

◎ 魏思源

報載長期旅居海外國人或外派等人士出國停保、回國只要辦復保就能就醫的行為,被外界廣泛討論。衛福部近日宣布,近期針對健保欠費的僑民或外派人員,鎖卡限制就醫。且若立院有共識,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廿三年的停復保制度,估計將影響約十六萬人。

就筆者聽聞,旅外者的反應沒有反對,沒有人認為不該提高保費,沒有不痛恨有心人鑽漏洞。至於可以停保一事,確實是應該改的,就算有人有意見恐怕也站不住腳。但筆者提醒政府,不應把旅外人士貼標籤,一竿子打翻所有旅外國人,把他們看成是鑽法律漏洞的人。

以二○一八年資料而言,當年共十七.四萬人停保,短期停保後復保又再次停保者共八.八萬人,這些頻繁停復保者繳保費共四.三億元,期間使用健保就醫點數四億元,換言之,雖多數民眾認為,海外者長期未繳保費,卻回台使用健保資源不公平,但事實上,以現行健保制度頻停復保者繳納保費,仍多於使用健保額度。雖然像藝人黃安平常大呼中國好棒棒,但心臟手術不敢在中國開,而選擇飛回台灣,而長住中國的藝人劉樂妍,也返台開刀爽用健保,把健保卡當成黑卡,但這等回台看病看到飽的人,畢竟還是少數。

為確保公平性,政府未來考慮將海外工作者的收入也納入保費計算,筆者贊同。不過若要將海外收入納入健保費率計算標準,加徵對象也不應只有旅居國外的民眾,因為台灣不少民眾也有海外所得,基於健保落實量能負擔精神,都應納入補充保費徵收對象。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