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以主流民意為標竿改變自己

「台灣總統」蔡英文入選「時代」雜誌今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既是對小英的肯定也是對台灣總體成就的另眼相看。(圖取自時代雜誌網頁timecoverstore.com)

「台灣總統」蔡英文入選「時代」雜誌今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既是對小英的肯定,也是對台灣總體成就的另眼相看。「彭博」報導指出,觀察全球各國領袖二○二○的經歷,很難找到誰比台灣總統蔡英文還要順遂。很多人都知道,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二○一八年底一場選舉,幾乎讓小英的連任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然而,她正面迎戰習近平與韓國瑜挑戰,在半年多前令國內外跌破眼鏡,又帶領台灣創造了防疫成功的故事。現在,台灣洋溢著公衛安全與經濟穩定的氣氛,作為台灣代表的小英獲得各種殊榮,實屬可喜可賀。

不過,小英享譽國際,在國內卻遭主要在野黨嚴厲批評,形成與國際輿論鮮明的對比。尤其國民黨、民眾黨不滿她「引起」兩岸緊張,放寬進口美豬美牛堪稱一黨獨裁、一黨專政。那些反對者,念念不忘二○一八的小英困境。國民黨主導的「公投綁大選」、「反萊豬顧食安公投」,無非是想重溫二○一八的美好時光。而「直接準備」問鼎二○二四大位的柯文哲,不在乎媒體民調滿意度吊車尾,直言小英在二○一八民調也非常低,仍不礙二○二○連任時得八一七萬票。至於國際大氣候、台灣小氣候的風向轉變,顯然沒有進入他們的意識層次。反倒是,克服嚴厲挑戰生存下來,證明小英對內外環境的巨變十分敏銳,且非常努力地抓住出現在她眼前的機會。

二○○○,連宋之爭,造就了陳水扁。民進黨首次執政,少數總統、朝小野大,再加上台美關係處置不當、執政者操守遭到質疑,於是,二○○八造就了馬英九。陳水扁,馬英九,剛上任時,社會期待甚高,可惜他們對民意瞬息萬變反應不及,連任之路皆顯得吃力,最後執政失敗,可謂自己打敗自己。二○一六,小英乘前任之弊而興,起初似乎也逃不過扁馬魔咒,改革、進步、正義議題,因政策躁進或缺乏果斷,導致在野黨挾民粹反撲。二○一八地方選舉,韓流席捲台灣,小英號差點陰溝裡翻船。當時,國內外都判斷,小英連任之路多舛。不過,歷史給了小英相當特殊的機會。

二○一八滑鐵盧,小英幾乎跛腳,自承「真正需要改變的人是我自己」。而兩岸的勝利者,只看表面的民粹騷動,看不到主流民意底層。暴起的韓國瑜,馬不停蹄一中之旅,擺出二○二○直取大位之姿。國(民黨)進民(進黨)退的情勢,則刺激了習近平冒進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副想在二○二○乘勝追擊框住台灣。韓國瑜,習近平,兩個人與小英的關係很辯證,他們聯手打敗了小英,卻又是小英的貴人,操之過急的慶功活動反而幫她敗部復活。韓氏競選承諾跳票,對高雄選民始亂終棄,宛如政治自毀。習氏對台耀武揚威常態化,對港強推送中條例、國安法,令台灣民粹降溫,重回捍衛主權基調。小英不僅是撿到槍,其政治反攻更接軌華府鋪陳中的美中較勁與印太戰略。短期間的政治能量激增,堪稱是正確掌握主流民意而創造了熱氣旋。

以上情節大家記憶猶新,但政治人物是健忘的,所以值得再次一提。政治是高明的騙術,自以為聰明絕頂的信徒,鬥智方面往往輸給他們視為弱智的選民。小英選擇另一條路,成功走出小英2.0。二○一八以來,韓國瑜,超過八十九萬票當選高雄市長,卻被近九十四萬票罷免,眼睜睜看著煮熟的鴨子飛了。柯文哲,市長連任低空掠過,其實是政治變臉帶來的警訊。民眾黨,立委選舉政黨票超過十一%,半年後高雄市長補選僅剩四%。看來,自大政客與主流民意,前者目前略遜後者一籌。但是,前者也在不斷進化,尤其善於操弄台海危機、美豬公投、美軍不會來等議題,以和平、食安迎合庶民,掩飾其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的弱點。

二○一六以來,川普接聽小英祝賀電話,早已透露了不尋常的開端。地緣政治朝有利台灣方向演變,中國對台灣、對區域威脅持續上升,台灣與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關係升溫,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先後來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與我國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會晤,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代表安倍晉三、菅義偉兩度來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來台,索馬利蘭與台灣互設代表處等,台灣的國際空間正以另一種具體行動擴展中,絕非馬英九形容的「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展望二○二二與二○二四 ,除非國際政治時間軸逆流,國民黨、民眾黨繼續現有的疏美親中、交流求和路線,於其政黨競爭力是憂是喜,答案應該不難回答。以主流民意為標竿改變自己,想要超越小英者都應該先做到這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