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軍火還是中國市場?

◎ 王文勝

曾經問過我的家教學生,「如果你身上有一億美元,你會去中國賺人民幣,開闢兩岸事業,還是跟美國買武器?」這位學生告訴我:「當然是跟美國買武器。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嘗到中國市場的利益,但是購買美國軍火可以保護整個台灣。」請問:現在台灣哪一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敢公開說:「台灣寧可向美國軍購,保護人民,也不要賺中國十三億人的市場」?

國際現實是,美國至今依舊是全球的警察、維護所有海上航道安全的軍事強權,和美國共同維護台海、南海和印太海域的安全,是台灣身為「不沉航空母艦」必須做的價值選擇。

英國脫歐黨黨魁奈傑爾.法拉吉,在英國脫歐公投過關後,曾經在一次英美兩國政要的私人派對上表示「美國從過去到現在都是全球領袖,以後這樣的全球局勢也應該持續下去。」請問:又有多少台灣政治人物敢說「台灣不管如何都應該買更多的美國軍武,而不是去在意中國市場有多廣大」?

過去三十年,台灣媒體很少告訴我們美國領導全世界既有的民主和自由價值觀,而是不停告訴我們中國崛起、中國多有競爭力、市場有多大、甚至中國的學生有多認真多優秀…;但事實上,中國市場再大,能真正賺到錢的也只是少數企業家,而向美國軍購,則可以保護全台灣人、全中華民國國民的安全。

何況,美國現在賣給我們的,已經從防衛型武器擴展到攻擊型武器,從海馬斯遠程多管火箭、可掛載飛彈的海上衛士無人機、防潛艇的水雷和陸基魚叉反艦飛彈等等。

台灣面臨的現實,就是我們有個虎視眈眈、耀武揚威的敵國,因此我們需要有許多可以直接摧毀敵國重要軍事設施,甚至對敵國首都進行摧毀性打擊的飛彈,防衛上我們就是需要可以讓共軍葬身海底的反艦飛彈和水雷。這些武器,過去我們都希望買,現在我們終於可以買到了!你是要一款可以遠程殲敵的海馬斯多管火箭,還是虛幻的到中國就業「發大財」?

前幾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表示,菲律賓不會對南海問題和主權有所退讓,並表示菲律賓也必須在兩者之間選擇一個。現在中國經濟大衰退、經濟神話破滅,包含菲律賓、越南在內的東協國家逐漸崛起,在美國已經透過軍事力量介入南海和湄公河流域爭端時,杜特蒂都已知道要遠中親美!倘若菲律賓如此,台灣還繼續要堅持對中國「和平」相處、不放棄中國廣大市場的「政治正確」嗎?

(作者為退役少校政戰官,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