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教授減半薪 因應之道

◎ 張淑中

媒體報導,少子化海嘯衝擊,多所私立大學裁員、減薪,中華科大宣布,自十月起,月薪三萬五千元以上專任職員,全面減薪一成,並有十多名約聘雇教職員被裁員;另外,聖約翰科大要求未兼任主管的教師同意薪資減半,取消學術研究加給,甚至傳出「若不接受減薪,就不發薪」,欠薪數月。但上述聖約翰科大的作法,已被教育部認定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相關規定,並發函限期改善,在十月五日前必須補發積欠薪資。

不到半年內,繼東方設計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又有私立大學教授被減薪與員工被迫辭職的情事發生,顯示生源的危機,已讓許多私校陷入財務困境。

一般而言,國立大學的財源,主要來自於政府預算編列,因此只要程序完備,經費較不是問題。至於私立大學的主要財源則是以學雜費為主,以及教育部每年所給予的獎勵與補助款。但是由於私校的學雜費總收入是會隨著學生的總員額而有所變動;而獎補助款也是一個金額不固定的變數,因此私立大學如果長年招不到足夠學生,則必定會面臨財務拮据。

解決財務困難,私立大學仍應從生源著手,才是根本之道;亦即除了招收國內學生、中國大陸學生之外,未來如何再拓展外籍生源,例如多招收一些東南亞國家或是非洲國家學生;未來除應積極對外募款,引進社會及地方資源,並爭取與企業界產學合作、辦理推廣教育等方式開源之外,如何有效處理閒置的校地,亦是一個重點。

換言之,由於生源減少,嚴重影響學校總體收入,導致大量的教學設備與土地閒置,因此,如果一些仍有心辦學的私立大學,願意規劃並將其位於校外的閒置土地(非屬於學校祖產亦不影響教學使用)予以出售,以事先防範學校財務危機的可能發生,並維護教職員工及全體學生權益。其實上述作法,教育部是應以正面態度看待,不要囿於法令限制私校處分閒置土地。

少子化已是台灣不可避免的趨勢,私立大學未來招生不足而可能普遍減薪的現象,也會形成複雜的社會問題,政府與各界千萬不能忽視。因為不論是大幅減薪或裁員,都會影響許多家庭的生計難以維持;甚至多所學校未來被迫退場後,亦會使得相當數量的教職員工流離失所,再加上規劃不周、便宜措施的學生安置,更會造成學生、家長與社會的嚴重不安。

(作者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