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戰狼外交已成流氓外交

◎ 宋磊

位於斐濟首都蘇瓦的台灣代表處,八日於當地舉辦國慶酒會,未料遭到中共駐當地使館人員闖入攻擊,其中一名我方的駐外人員受傷送醫,消息傳回國內,不分朝野皆為憤怒。

外交人員向來為各國對外關係的重要人士,不但視為對外關係的推手,更是鞏固我國際地位的重要人士,如今中共不但藐視我外交人員,透過暴力行為攻擊我外交人員,再度讓世人看見中共官員的蠻橫粗暴。

國際上,任何一位外交人員皆是代表他國在外國處理外交庶務,不但享有高度權力,因外交人員公務性質的特殊,往往受到外交豁免權保障。如今中華民國的外交人員,遭到中共外交人員不理性的攻擊,不但代表中共對外處理庶務時不具備國際高度,流氓行徑更不得人心。

為此,我外交部除向斐濟嚴正抗議外,因斐濟與中共關係良好,未來仍有可能無法獲得當地政府與中共當局的正式道歉,我國除加強各大使館、代表處的警戒外,更重要的是,中共此舉不但引發台灣民眾不滿,更代表中共已將國際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廿九條「外交代表人身不得侵犯。外交代表不受任何方式之逮捕或拘禁。接受國對外交代表應特示尊重,並應採取一切適當步驟以防止其人身、自由或尊嚴受有任何侵犯」視為無物!

(作者是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