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沒有增設醫學系的需求性

◎ 謝炎堯

日前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高瑞和院長引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台灣的醫師人數對人口比例是一.九,在卅六個國家排名倒數第二,也擔心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醫師人數不足問題,呼籲增設醫學系。

OECD的資料只計算西醫師人數,如果將中醫師加入計算,台灣就成為世界排名第一。雖然政治人物和一般民眾都稱讚台灣的健保和醫療品質,但專業的權威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二○一四年刊登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報告廿九個國家民眾對醫療品質的滿意度,台灣排名第廿七位;當時我國健保署自行調查的民眾滿意度是七成。二○一七年英國刺胳針雜誌評比世界七十五國健康照顧品質,台灣排名第四十五。

目前台灣的醫學教育,急迫需要的是培育優質醫師,提升醫療品質。一九五○年哈里頌(Harrison)出版至今被尊崇為內科學金科玉律的內科學原理教科書(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闡釋醫學教育的目標是造就具備必須且充足的醫療技藝、科學知識、人文素養和謙虛、勇氣與智慧的優質醫師。現代醫學之父Osler教授強調醫學生不是在講堂聽課學醫,必須在病床邊跟隨臨床醫學老師學習照顧病人。美國密西根大學的David Stern教授和舊金山加州大學的Maxine Papadakis教授,也強調臨床醫學教師的言教和身教的重要性。

美國醫療專業團隊全部不適用勞基法;住院醫師限制每週工作時數平均不得超過八十小時不是勞動部依據勞基法的規定,是醫院評鑑的要求,其理由是避免住院醫師過勞,傷害病人,住院醫師在必要時,可以連續工作廿四小時。主治醫師沒有工時的限制,只要病人有需要,就必須出面處理。台灣全體醫學院院長和醫學中心院長都反對醫師納入勞基法

此次全球新冠肺炎流行,醫護人員死亡不少,美國紐約州疫情嚴重,學校停課,但州長下令醫學生必須至醫院上課工作。

目前不少醫學中心的醫師施行許多自費醫療項目,不符合對病人最適合的需要,違反醫學倫理道德。因此,台灣迫切需要的是增聘優秀臨床醫學教師,培訓更多的優質臨床醫學教師,才能造就醫德和醫術兼備的優良醫師,照顧國人的健康。請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注意,不久前,韓國要增設醫學院,爆發全國住院醫師罷工抗議。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