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要更貼近民意

◎ 傅延文

十二月十四日是台北市勞動局長I-VOTING的日子,雖然有些倉促跟不盡理想之處,但應予以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是需要有更貼近民意的改變。

柯P新政裡還有一個亮點,亦即強調政策的公開與透明化,因此在柯P公開「市政白皮電子書」時,網友們可以於文末直接針對各項議題討論,希望這些討論確實可以作為柯P施政時的參考,更希望能夠持續創新,也有待未來檢視。

對於馬政府而言,即便擁有龐大的國家資源,但在建設政府與人民間的溝通橋樑,經常是慢半拍,政府單位各自為政,資源分散,民意常常得不到有價值的回應。首長信箱,一向都是單方面發布訊息和「告知」,缺少討論、檢討及追蹤,甚至覺得根本只是罐頭訊息。所以施政方針、白皮書、法令究竟來自於何種價值和理想,以及有如何的成效,都不得而知。

這樣的政府,其政策或法令的擬制上,很容易被窄化,更容易向財團靠攏,而代議制度不是藍就是綠,許多法令默默的就通過了。當人民發現時,已經成為被害者,而想要回自己的自由和權利時,不是得耗費龐大的社會資源,就是得繼續犧牲許多人的未來,這在號稱科技島的台灣民主,建造一個跨平台,能充分享有言論自由和隱私,以及能得到政府有效的回應與參與式討論,應當不是難事。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公行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