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點是驗收期中考試

◎ 蔡志鏗

昨天,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公布第二波主管名單,卻引發七位市政顧問的不滿,聲明自即日起辭去顧問職務。對此,筆者不表認同,柯文哲是民選市長,當然有一級主管的最後決定權,而且市民最在意的是未來各局處的施政成績,而不是由誰出任局長、處長。

首先,柯文哲在選前曾宣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施政主軸,當選後也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進行局處首長的遴選,但誠如柯文哲所言,在轉型的過程中,任何立意良善的改革,往往無法一次就到位,只能期待一次比一次更加進步,所以遴選制度無法盡善盡美,這無可挑剔;何況市長交接不到一星期就要上路,總不能任由部分局處首長開天窗,柯P快刀斬亂麻拍板定案,無可厚非。

其次,一級主管的任命原本就是市長的權責,柯P願意兌現「眾人智慧勝過一人決定」,已不容易,對照於其他縣市長獨攬人事權的情況,柯P算是說到並做到相對的「公開、透明」。大家應該尊重柯文哲,並且給他最後決定自己局處首長的空間,讓他可以為未來柯團隊施政負最後成敗的責任。

再者,引發爭議最多的四位局長,姚立明的太太楊芳玲出任法務局長,與選前競選團隊幹部不入閣並無牴觸;而社會局長在兩位具社工背景人士棄選後,柯P直接任命過去台大醫院同事許立民出任,以及環保局長劉銘龍和文化局長倪重華的出線,都由柯文哲面試後,再做最後的定奪,符合遴選委員會推薦人選,市長決定人選的分工,也與權責相符的決定過程相吻合。不然,每個局處首長都由遴選委員會決定,那未來施政出問題也要由遴選委員會負責嗎?

最後,柯文哲在昨天公布新人選的同時,也承諾新團隊要在一百天內拿出施政成績來。柯文哲既然都已經自訂「期中考試」的日期,外界何妨放開心胸讓柯P放手去決定自己的局處首長,並耐心等待驗收施政成績日期的到來,如果屆時真的端不出好成績,或施政過程出現大的爭議與瑕疵,再來批評都還不算晚。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