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P搞錯人與事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 劉瑩

柯P史上第一次的局處首長遴選與I-Voting,果然狀況不斷。柯P的立意或許很良好,直接民主的大旗也很誘人,但是,他可能忽略了,首都市長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就是比一般市民知人善任。把任命的權力放出去,三個各懷心思的臭皮匠不一定勝過一個諸葛亮,更別提整天忙於生活的嗡嗡嗡小市民,有幾個有空詳細了解那一大堆候選人?

新手市長需要各行各業的顧問意見,但是組一個遴選委員會而不是諮詢委員會,會讓這些委員產生共享甚至主導人事權的錯誤期待;一旦發覺只是被諮詢性質,最後還是市長定奪,有些期待高的人當然反彈了。

市長這個角色有點像導演兼劇本,導演都是自己選角跟試鏡,沒看過有人把一、二十個角色放到網路上投票的。市政劇本跟角色只在市長心中,也只有他有權約候選人慢慢談;讓民眾選,表面上是開放分享權力,其實是掩飾自己的無主見甚至擾民。I-Voting或許可以用在重大政策爭議或監督自己施政上,但不適合直接針對複雜的人事。人民好不容易選完了,怎麼還得幫你了解幾十個局處長候選人?更何況,沒有電視轉播的政見發表跟辯論會,人民如何了解這些人?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