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柯文哲的國際笑話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比「謝謝指教」好

◎ 蕭嘉弘

對於接見英國交長的失言,台北柯市長立即表示有錯就改的坦誠態度,並說要去上外交禮儀的課。

柯市長上任一個月來失言不少,但都能即刻面對,展現不足就學的心態,和以往政壇人物不認錯、硬拗,或是「謝謝指教」截然不同,因此記者也樂於採訪和報導他的即時認錯和反應。

這也是柯市長為何媒體曝光率高,又還能這麼討喜的原因吧!

(作者為導遊,台北市民)

還好不用一直罵

◎ 張淑賢

柯文哲「破銅爛鐵說」引發外界撻伐,昨日上午在市政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柯文哲表示,有錯就改,他不會用隱藏避諱的態度,會將過去的失誤一樣一樣改掉。

對於外交禮儀真的要特別謹慎,然而對於柯市長的某些失言,我覺得前立委劉文雄說得好,柯P心直口快,對現行、過去許多政策或有不瞭解地方,但是他進入狀況非常快,遇到問題修正也很迅速。但千萬不要像馬政府一樣,自我感覺良好,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那我們只好一直罵,罵到他醒為止」。

如同去年三月總統馬英九把鹿茸,說成是鹿耳朵裡面的毛,讓人哭笑不得,然而馬英九只會說「謝謝指教」。身為台北市民,我反而不希望柯市長變成一個只會說「謝謝指教」的市長。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快語失言 不像陳定南

◎ 何光明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柯文哲當選後,還是快語失言頻頻。民意沒有寵柯文哲,亦褒亦貶,包括快語失言部分,所以柯文哲就職日起就沒有蜜月期,亦從未見「神化」現象。雖然沒有神化的問題,但是柯文哲面對批評,還是我行我素,令人匪夷所思。柯文哲很崇拜陳定南,就應該向陳定南學習;陳定南沒有快語失言的毛病,柯文哲不改掉這毛病,就不像陳定南了。

(作者為南方快報專欄作家)

兩點觀念供柯P參考

◎ 廖新田

日前柯文哲接受外賓贈禮後一句「破銅爛鐵」,引起一片譁然,我極為憂心:對文化無感、無知,輕者貽笑大方,重則將導致文化災難。

政治人物對政治敏感無庸置疑,對文化冷感也不足為奇。馬英九總統反覆在公開場合宣稱過去是文化為政治服務,現在要反過來,政治要為文化服務。我曾批評:這是將文化視為工具與花瓶的態度,正解應是:向文化謙卑學習。我也曾於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上台時呼籲:因為他的專長為政治研究,既然臨危受命擔任全國文化領導人,首當其衝就要修煉自己,把文化當作志業,參與文化、投身文化、熱愛與享受文化。很可惜,兩位對文化的認知、感受不足,也不虛心學習,負面評價頗多。

我提兩點觀念供柯P參考,以他超人般的學習力,肯定不會再鬧笑話。首先,文化是符號與象徵的。任何文化的展現都有物質和符號的兩面(學術名詞叫做「文化物質主義」),那只懷錶,也許不管用,在英國訪客的眼裡,有著舉輕若重的象徵與符號價值:代表傳統。這樣看待,就不會有破銅爛鐵的評價了。例如,柯爸給柯市長一條領帶,即便不用,總不會送去回收吧?正因為這條領帶的符號與象徵展現柯爸對兒子的關愛,不是嗎?我們不要忘記,英國是我們發展文創的榜樣,他們的文創紮紮實實,不會拿來當作斂財的幌子。

第二,文化是奢侈的,總是比使用價值多那麼一點點(叫做「象徵價值」),用來表現自己的特殊與存在方式。有時,文化還會裝腔作勢,表現特殊的品味與嗜好。這個和柯P的急診室務實性格完全不搭,但要學習欣賞這種趣味。

台北市不但是首都,也是台灣文化的領頭羊,柯P新政若欠缺這塊,只能救「活」台北市,但不會讓台北市「快活」,前者只是能呼吸、後者則是感覺生命美好。至於不堪入目的毛筆字,找個書法老師專門練些特定的字就得了,不會是文化災難,對文化的無感、無知才是。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