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嚴格監督政壇新物種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6日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爵士(左)帶領的訪問團一行人,訪問團送給柯市長紀念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日前被記者當場提問,柯文哲快人快語稱,要將英方致贈的懷錶轉送或當破銅爛鐵賣,無厘頭發言令人搖頭。此一有違外交禮儀的失言,連國際媒體都大肆報導。政壇老物種當然暗笑,柯P連基本的狡猾也沒有。事後,柯文哲坦承失言,且向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女士表達歉意,他也請幕僚安排外交禮儀課,補足這方面的不足。至於英國交通部長則表示,柯市長的言論是「幽默」,不覺得自己被冒犯。克拉瑪女士嫻熟外交藝術的委婉回應,真是柯文哲有待學習的地方。

上任一個月,柯文哲這個政壇新物種的直來直往,確實打破爾虞我詐的政壇積習。如此公開透明的作風,用在大巨蛋、三創、松菸、美河市、雙子星等,人人稱快,支持度直逼七成,不是沒有道理的。不過,話說得太快,往往會踩到香蕉皮,一滑就滑過頭了。西門町峨眉停車場槍殺案,太晚抓人、監聽先斬後奏等論調,引來敵友一片譁然。這次的破銅爛鐵,也真的有礙社會觀感。還好,支持者沒有護短照樣罵,柯文哲一經點醒知錯改過,這又是他比政壇老物種老實之處。

柯P旋風能夠風靡一時,媒體競相報導,本不是靠政壇老物種那種華麗演出,例如黨產歸零、內閣制等譁眾取寵,而是心口合一的庶民語言,競選捐款夠用就好,公事公辦講求效率,超越藍綠不跑紅白,尤其是戳破官商勾結的病灶。此所以,被重新檢討的政商跳腳,民眾卻拍手稱慶,因為許多過去不為人知的暗盤交易,現在終於攤在陽光下給大家檢驗,而且,這位素人打開天窗說亮話,也同時讓大家檢驗。他之於鬆散十六年的公務員是酷吏,正好凸顯其改革市政千瘡百孔所需要的領導力。

民主政治,本來應該是陽光政治,一切依照法治的SOP行事。然而,經過長期的黨國黑金,台灣的民主運作深染暗室政治的病毒。牽涉重大利益的決策,總是在暗室中錢權交易,議會的討論表決,只不過是形式上走過場,直到黑箱服貿強渡關山,終於讓公民之怒一次爆發。那些政壇老物種偏好包裝宣傳,外面只看到他們刻意塑造的金玉其外,看不到他們蓄意掩藏的敗絮其中。柯P在市府談公事,不搞飯局、花酒、後門,他沒拿財團的錢,不受控制、威脅。這樣的姿態與財團周旋,才有可能是市民利益的「門神」。

所謂的破銅爛鐵風波,批評者當然不無道理,但也應該以相同的標準,檢驗那些政壇老物種。例如,馬英九自以為是地解釋說:「紐西蘭還出一種很有名的東西叫鹿茸,鹿耳朵裡面的毛。」此一毫無常識的發言,出於總統之口,發生在總統府,輿論一片譁然,但事發至今,馬英九未曾公開認錯道歉。再如,兩岸首席談判代表張顯耀,遭任命他的馬政府指控洩密甚至共諜而去職,司法調查至今沒有下文。講到外交禮儀,雙橡園升旗,馬英九放砲,美國連番重轟,豈止失禮?至於朱立倫,又是不當黨產還給國家,又是黨產歸零是假議題,兩面逢光,如何成事?

柯文哲是個政壇新物種,應該嚴格監督,鞭策他往正面進化。苛責柯P,是為了給政壇一個新的監督標準,一個比好的新標準而不是比爛的舊標準,最終目的是,迫使政壇老物種也開始進化。近日,柯P接連失言,接連被罵,政壇老物種也許暗爽,薑是老的辣,但他們千萬不要忽略一件事:今天批評的矛頭沒有指向他們,並非他們是更進化的物種,而是在新的民主要求來看,催促柯P以加速民主進化,從而帶動台灣總體進化,遠勝白費唇舌於抗拒進化的老物種。柯文哲對趙藤雄說:「時代不一樣了」,其實這也是人民想對所有政壇老物種說的一句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