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看德國政論節目

◎ 劉威良

很高興台灣開始有政論節目,可以正視台灣社會與政策問題,第四權開始發揮一些作用。但是從早到晚的各個頻道中的政論節目,批評時事或有,但是卻多提選舉的人選與政黨提名遊戲。

從選舉前一年談到選舉後一年,整年都不離選舉的主軸轉,好像台灣除了選舉已經沒有其他好談了。在德國,也有政論節目,但節目多一次一個重點討論兩個鐘頭。請各領域專家來討論來釐清,讓大家有各個面向的觀點,這才是正道。

其實台灣很多重要的事都比選舉人事佈局重要。比如修憲,兩岸監督條例內容,空屋與空污還有山老鼠與環境污染問題嚴重。選舉在台灣是兩年一次,至今已把台灣弄得烏煙瘴氣,平常不是選舉時期,政論節目還是不斷討論,誰要出來選舉的大猜謎,真令人感到作嘔與遺憾。在慈濟逼退正晶限時批的彭文正夫婦後,政論節目更是大剌剌走向大猜謎的選舉遊戲討論中—這是最安全的方向。把觀眾當白痴,數十年來台灣人民被愚民的還不夠嗎?還要用政論節目來愚弄大家。

如果大家在乎言論自由,所有政論節目主持人就應該連署強烈要求壹電視道歉,要求慈濟道歉。節目品質無法提升,應該是媒體環境問題,不應該讓彭文正夫婦兩人全部概括承受。如果慈濟問題在政論節目中投下的震撼彈沒有被重視,大家的言論尺度自然會自我緊縮,自我檢查,即便不必設警總,大家心中都自有自己的警總。

台灣所有對外資訊都要靠媒體,媒體沒有公開對公共事務嗆聲的空間,是因為商業市場機制,所以沒有真正的公器,這是個台灣媒體的悲哀。現今即使有公視也自我檢查,無能真正發揮功能。政策的討論應該是政論節目的主軸,但願台灣政論節目秉持專業精神,找專家而不是找名嘴更不是找參選的人來亮相。讓專家談政策,讓民眾明瞭爭議在哪,這樣才會產生理性而非對立的社會文化,選舉也才能選賢與能。

(作者旅居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