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境外生人數翻數倍 國際名聲影響大

境外生前十大的公立大學,台大近三千人最多,其次為成大(見圖)。(資料照)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花孟璟、劉婉君/綜合報導〕

根據教育部統計,一○七學年大專校院招收境外學生人數為十二萬六千多人,較十年前增加九萬多人、成長逾三倍。一○八學年境外生前十大的公立大學,台大近三千人最多,其次為成大、政大、台師大。位居花蓮的東華大學、位於南投的暨南大學,亦擠入前十大,顯示國際名聲影響比區域影響更大。

境外生前十大的公立大學,台大近三千人最多。(資料照)

較10年前成長逾3倍 公校以台成政排前三

108學年 境外生人數前十名大學

境外生人數以台大二九七○人居冠,成大以一八九九人排名第二。成大校長蘇慧貞認為,成大各領域均有競爭力,也可照顧到外籍生的文化理解與環境支持。要招攬國際生,政府需要更鼓勵及協助大學克服地理環境影響。

不過,清華大學全球長嚴大任表示,提供國際生就學所需的專業更重要,新竹具有諸多研究機構,就比台北相對優勢,而招生也要主動出擊;交通大學國際長陳冠能也表示,學校有特色就能招收到優質國際生,外生多因親友或教授曾來台,學術聲望及口碑使學生慕名。

政治大學國際長蘇蘅表示,北部地區整體社會資源確實可能影響外生選擇,但還需要看各校對國際生提供就學與生活資源是否完善。中興大學國際長陳牧民指出,興大會強調學術專業及排名以吸引境外生,再搭配台中還算交通便利,而生活消費比北部低的誘因,境外生人數持續增加。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認為,吸引境外生的關鍵在於辦學績效。東華近兩年國際排名竄升,東部交通不便,但風光秀麗,對有心專攻學業的學生,反而是招生優點。

中興大學教授武東星分析,台灣招收境外生是要與全球同步競爭,校方的校務資源配套非常重要,也須投入生源開拓的資源;好的教育環境,也要讓外國學生們知悉才會申請,向國際行銷也是很重要。

相關影音:自由的空氣是台灣高教的強大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