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教育資源、推國際學伴 熱血師讓偏鄉童「走出去」

翁正舜小檔案

翁正舜小檔案

2018/12/17 06:00

記者林宜樟/專題報導

很多人對工作的期望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熱血教師翁正舜卻反其道而行;從原服務於嘉義市「家門旁的學校」,主動申請介聘到嘉義縣為偏鄉學子打造「家門口的好學校」,親友、同事愕然直呼「從沒看過這種調法」。

從市區「家門旁」學校主動請調鄉下小校

翁正舜投身教職二十二年,家住嘉市東區,曾先後任教於蘭潭、文雅國小,兩校距離其住處的步行時間都不到十分鐘。他深信台灣教育要「走出去」、接軌國際,與教學伙伴努力推動國際教育,讓文雅國小獲得教學卓越銀質獎。

翁正舜也常帶學生出國交流,但在日本高血壓發作,差點被抬著返台。由於身體狀況變差,他想搶時間做更有意義的事,加上既有教學也遇到瓶頸,兩年多前萌生轉換跑道念頭,捨棄文雅國小總務主任職務,申請介聘到車程二十分鐘的偏遠學校嘉義縣水上鄉成功國小擔任組長。

都會型學校和偏鄉型學校在教學資源、學生、家長及社區等面向的差異大,翁正舜觀察成功國小學生數僅五十餘人,但教學伙伴團結,已發展英語教學特色課程,所以用過去經驗申請計畫引入國際教育資源,讓學童學以致用,另推廣擊劍運動等。

打造視訊教室和外生對談 也推廣擊劍運動

翁正舜申請參與台灣大學「國際學伴(International Companions for Learning)」計畫,打造視訊教室,學童在校內以六十五吋大螢幕,和台大的美、日、法等國學生對談,擬定主題用英語介紹家鄉文化,寫信給外籍生。外籍生則定期到校參訪,學童布置、接待及以英文講解茶文化、端午節由來,面對面交談。

「學校裡英語最差的人,搞不好是校長。」成功國小校長陳宇水笑說,熱血的老師在前面衝,「校長在後面追就好」。他擔任教學團隊的後盾,一起努力讓偏鄉孩子在家鄉就能獲得良好教育。

翁正舜說,原本「帶著一身的殘破與疲累」到成功國小,可是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待,自己「過動、閒不下來」,自許為偏鄉小校打造新頁。

翁正舜(紅衣)推動國際學伴計畫,讓偏鄉學生與外國人交流。(記者林宜樟翻攝)

翁正舜(紅衣)推動國際學伴計畫,讓偏鄉學生與外國人交流。(記者林宜樟翻攝)

熱血教師翁正舜(紅衣)。(記者林宜樟翻攝)

熱血教師翁正舜(紅衣)。(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