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醫師兒成飛將 李匡復老來再變藝術家

李匡復繪畫無師自通,自成一格。(記者翁聿煌攝)

李匡復繪畫無師自通,自成一格。(記者翁聿煌攝)

2019/03/03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人生的劇本不能偷看」,94歲的李匡復老先生對這句話感同身受;他出身醫生世家,戰亂時期投筆從戎,曾駕駛偵察機深入敵境、八二三砲戰冒險到金門運補,退休後難忘兒時繪畫及雕刻興趣,如今成為業餘藝術家,他對精采的人生充滿感恩。

李匡復1925年出生,祖父是中醫師,父母是西醫和牙醫師,他資質聰穎,家人原本認定他會克紹箕裘。但生於中國廣東省的他,少年時代就經歷戰爭,在家人支持下,10多歲就讀空軍幼校,從此遠離家鄉,再也沒有見過父母,無奈的「生離」是戰亂時代的縮影。

3度駕機深入中國偵察

後來對日戰爭結束,他去空軍官校就讀,因國共戰爭,跟著學校來到高雄岡山。李匡復說,1950年代,他三度駕駛螺旋槳電子偵察機深入中國偵察,當時沒有先進的導航及夜視系統,為了避免被共軍雷達發現,他冒險在山區低空迂迴,到武漢等地進行電偵任務。他說,台灣當年使用美軍的二手裝備,空軍弟兄平安歸來的機會「一半一半」,直到回程飛出中國領空才如釋重負,感覺「又撿到一條命」。

曾載蔣經國、嚴家淦

李匡復因飛行技術精湛,後來改飛運輸機C47、C54,多次負責時任總統蔣經國、嚴家淦、空軍總司令等外島及出國任務。1982年以上校官階退伍後,與妻兒移居美國,10多年前妻子過世,他返台入住安養中心。樂觀開朗的個性,讓他擁有許多忘年之交。

提醒珍惜台灣民主自由

李匡復身體硬朗,無師自通創作許多繪畫及雕刻作品,不論迷你樂器或軍機模型都維妙維肖,對於自己的人生,他很知足。他說,當初國軍官兵用生命保衛台灣,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後世更要懂得珍惜守護自由民主。

李匡復當年擔任飛行員的英姿。(記者翁聿煌翻攝)

李匡復當年擔任飛行員的英姿。(記者翁聿煌翻攝)

李匡復飛行技術熟練,曾搭載過總統及將軍。(記者翁聿煌攝)

李匡復飛行技術熟練,曾搭載過總統及將軍。(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