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402專戶未依規定上報 梁文傑:審計部胡說

對於審計長林慶隆批評台大醫院402專戶未依「勸募條例」上報備查,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認為,台大醫院帳戶並不適用「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林慶隆的說法完全是胡說。(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對於審計長林慶隆批評台大醫院402專戶未依「勸募條例」上報備查,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認為,台大醫院帳戶並不適用「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林慶隆的說法完全是胡說。(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4/10/01 18: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於審計長林慶隆批評台大醫院402專戶未依「勸募條例」上報備查,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認為,台大醫院帳戶並不適用「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林慶隆的說法完全是胡說。

梁文傑在臉書上表示,政府各機關單位都有可能收到民間捐款,這類捐款的用途可能是給學生做獎學金、給醫院購買設備和作研究、給美術館辦活動等等。但這些捐款並不適用「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因此不用如審計長林慶隆所說的要向上級機關申報。

他強調雖然這類捐款有灰色地帶,但根據目前的法令,這類捐款是完全合法的。他痛批,就算從法制角度觀點認為此類帳戶有所不妥,也應該是修法制定更好的程序,而非趁著選舉對柯文哲開刀。

梁文傑說,羅淑蕾到目前為止都無法證明柯文哲有任何違法之處,也無法明確指出哪筆捐款被柯文哲私用。梁文傑認為,連勝文陣營的做法只是要藉由檢調力量折磨柯文哲,讓柯文哲陷入這個泥淖中而已。

梁文傑臉書全文:

關於整個MG149的問題很專業,但讓我花點時間讓大家了解

政府各機關單位都有可能收到民間捐款,例如學校、醫院、美術館等等,這類捐款的用途可能是給學生做獎學金、給醫院做購買設備和研究、給美術館辦活動等等。由於它們並不是一般講的針對社會大眾的"公益募款"(例如南亞海嘯或高雄氣爆),所以並不適用"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審計長說要依"公益勸募條例"向上級機關申報,這完全是胡說。

以台北市政府來說,幾乎所有機關學校都會收受外界捐款,並有"台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捐募款收支管理要點"加以規範。由於這些捐款收入並不是公家編列的預算,也不是像租金或罰緩那種法有明定的收入,所以並不會呈現在送給議會的預算書中,收支明細也都由各機關會計部門自行保管,無需報上級單位,所以經常被指責為"小金庫"。但實際上議員可隨時調閱資料(我自己就調過很多次),財政局和審計部也會每年抽查其支出是否合法,所以還是難逃監督。

不過這類捐款確實有一些灰色地帶。例如捐給學校的,除了熱心的校友和家長之外,也會有營養午餐的包商、教科書的廠商等等;捐給醫院的會有藥商和儀器設備商;捐給美術館的會有廣告公司和藝術經紀公司等等。這些單位捐款的目的,說穿了當然是為了做公關,要繼續做公家生意,但目前的法令完全不禁止。這當然很吊詭。公司廠商對政治人物捐款,只要是有承包公家標案的,都在禁止之列,但直接捐給公家機關卻反而可以。比方說,假如某個承包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的公司要捐款給我,這是政治獻金法所禁止的,但這家公司卻可以直接捐給它所承包的學校。

但無論如何,根據目前的法令,這類捐款都是完全合法的,而捐款的支用只要經過合乎規定的會計程序,也同樣都是合法的。如果從法制上真的認為不妥,也要修法加以禁止,而不是趁著選舉拿柯文哲開刀。真要這樣搞,我可以拿出一堆捐款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各家廠商名單,然後把各醫院主管都用收賄罪送上法院。但有需要為了選舉弄成這樣?

到目前為止,羅淑蕾並無法證明柯文哲有任何違法之處。要證明這一點,羅淑蕾必須明確指出是不是有哪筆錢被柯文哲私用了,但顯然她辦不到,所以要藉由檢方的力量來盤查和折磨柯文哲,然後在盤查的過程中對媒體一點一點的放出"疑點",只要柯陣營被拖在這個戰場上,連陣營的目的就已達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